總統馬英九23日接見「中華民國國腳元老隊」返國參訪團時表示,來台陸生人數在他任內成長將近50倍,去年有4萬2000人,期許兩岸年輕人交朋友,打好長遠的和平基礎。他指出,就像是法國、德國打了100年的仗,二戰後,兩國領袖大力推動年輕人去當交換學生,對建立感情非常有效。

馬英九致詞指出,他上任後努力改善兩岸關係,也同時改善了台灣跟美國、日本、東協和歐盟的關係。

馬英九說,很多人以為「馬習會」只是象徵性會面,但其實有滿多實質意義,包括陸委會和國台辦建立電話熱線,至今通了3次電話;實施陸客中轉;專升本(專科生)赴台念書人數開放至1500人;兩岸的貨貿協議希望繼續討論。他表示,這些都是「馬習會」後的正面作法,有助於兩岸關係更穩定。

此外,馬英九也強調,台灣和美國的關係是自1979年斷交以來最好的狀態,過去8年美國對台軍售達201億美元,超過前總統陳水扁8年任內84億美元、前總統李登輝12年任內162億美元,不再「跟大陸好就不可能跟美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