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2日向聯合國機構通報,表示將在2月8日至25日期間發射衛星,美國及日、韓等國擔心此類發射活動,根本是變相進行導彈試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3日發表聲明,要求朝鮮放棄發射計劃;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也在同日下達「摧毀措施令」,允許自衛隊實施攔截可能會落入日本境內的朝鮮導彈。

本週開始,朝鮮就向聯合國通報將發射1 枚地球觀測衛星,由於朝鮮1月才宣稱進行第4次核試驗,發射衛星計畫受到國際譴責,潘基文也要求朝方在使用彈道導彈技術的問題上保持克制,以維持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不過喊話沒什麼用,日本方面直接以行動抗議。美國之音報導,日本防衛省3日發表聲明表示,防衛大臣中谷元早已下達命令,如果證實這樣的導彈將落入日本境內,自衛隊可實施攔截並將其摧毀。

日本《琉球新報》報導,中谷元表示,已經在東海與日本海海域部署3艘海上自衛隊宙斯盾艦,艦上配備海基型攔截導彈(SM-3),同時在東京及其週邊地區也部署愛國者-3(PAC-3)地對空攔截導彈。

NHK報導,因為北韓飛彈計畫飛行的途徑靠近沖繩,日本自衛隊將派遣攔截飛彈部隊到當地戒備,而日本警察廳也決定特別派遣部隊赴沖繩縣的石垣島與宮古島,因應化學武器等恐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