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安來了,黃安來了,過氣藝人黃安就要來了。總統大選之後,2016年1月17日中央社報導: 

「周子瑜在南韓節目中拿中華民國國旗,莫名被黃安指為台獨分子,周子瑜後來在經紀公司JYP的官方YouTube頻道公開道歉,台灣民眾對周子瑜被迫道歉強烈不滿。黃安在微博說,『2月3日,我將回台召開記者見面會,說明周子瑜事件始末,還原真相、還我清白!能作為一名『左右台灣大選選情』的歌手,幸福來得太突然了,聽聽看我怎麼說吧!』。」

其實若依過氣藝人黃安的舉發台獨標準,舉國旗就是支持台獨;那麼周子瑜在韓國節目裡,手上只有一面台灣國旗;但黃安從前在節目裡,卻是雙手各拿一面國旗,比被他檢舉的周子瑜罪加一等,是加倍的台獨。據1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黃安其實也台獨?舉國旗、唱愛國歌影片曝光!〉,文中指出:

 「黃安日前不斷在微博檢舉台灣藝人支持台獨,不少藝人被他點名,不過黃安被爆多年前曾在節目《龍兄虎弟》中舉國旗,如今影片曝光!黃安除舉國旗外,他還唱愛國歌曲〈國恩家慶〉,影片中他手舞足蹈地唱歌,最後還舉著國旗擺出霸氣姿勢。」

黃安這段20年前「雙旗台獨王」的影片,簡直是賞了對岸糞青一記大耳光。當然,別說糞青不懂什麼叫〈國恩家慶〉,年輕一點的鄉民,大概也搞不清楚。要解釋〈國恩家慶〉,就必須先從「三台聯播節目」說起。

戒嚴時代台灣僅有三家電視台,就是省營的台視、黨營的中視與國防部教育部共有的華視,簡稱「老三台」。這三家電視台雖然自稱是民營,但高層都是官派的酬庸人渣。他們有政策任務,但也有業績壓力,所以必須效法私娼寮的老鴇,警察來了就循規蹈矩,警察一走就艷幟高張。老三台各做各的節目,但每天晚上九點之後的半個小時,無論轉到哪一台,看到的卻都是一樣的節目,這就叫三台聯播節目。

 1975年4月,老蔣駕崩與中南半島越柬寮三國赤化,讓台灣人心浮動。小蔣登基後為了安撫民心,特令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主任王昇,聯合華視與中製廠,以空前的製作經費與軍方支援的物力人力,製播一齣描繪共產黨在中國發展歷史的影集《寒流》。

取名「寒流」是意指共產黨猶如寒流,讓人民「仇匪恨匪」。自1975年開始拍攝,總長60集,橫跨年代從1925年國共合作開始,至1976年之四五天安門事件為止。

這部台灣電視史上首創的三台聯播影集,劇情是以共匪叛國為經,湖南鄉紳梁家的遭遇為緯,動員海內外知名演員三百多人,在台灣不夠紅的「咖」,就跟今天對岸拍的《建國大業》那樣,想跑個龍套都沒你的分。

不過大家也千萬別誤會,《寒流》雖是政治宣傳片,但藝術價值即使過了30年看來,依舊比《建國大業》高上許多。這部連續劇不但在台灣多次重播,還配上台語、客語播出,收視率始終不衰。中製廠將《寒流》剪輯成兩小時電影版《香花與毒草》,由香港嘉禾發行海外版,在台、港與東南亞各地戲院播映,男主角常楓還因本片獲得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寒流》受歡迎的地方,除了佈景寫實、爆破場面浩大等,最重要的是劇本寫實與演員稱職。以前台灣製播的反共戲劇,劇本總是將匪幹寫成丑角,問題是如果共匪的水準這麼差,老蔣還被他們趕到台灣來,豈不證明老蔣水準更差?

至於演員,總是表情誇張,像現在的本土連續劇,反派就要對著鏡頭擠眉弄眼,告訴觀眾「我是壞人,我要做壞事了」。但《寒流》則不然,例如常楓飾演的匪校副校長,他設計強姦陳莎莉飾演的女學生梁秉芳,似乎壞事做盡,但他做每一件事都心安理得。而且他也愛自己的妻兒,直到最後文革期間被陳凱倫飾演的紅衛兵兒子鬥爭而死。

雖然《寒流》好看到每一集幾乎都是一場電影,而且每一集都有一個劇名,但因為是三台聯播的政治宣傳,所以連當時才讀國一的我,與全國學生一樣也被強迫收看,還要寫心得。其中有一集叫「18個男人」,意思是說延安那裡男多女少,18個男人才能配1個女人。

雖然是要醜化共產黨的「一杯水主義」,敘述這裡男女關係混亂,但很多同學們一想到在這裡能玩「19P」,似乎還有點羨慕。尤其有一集好像是被稱為「千面女郎」的李虹,飾演一個女匪幹,一進門就將個男同志壓在床上,還說:「這是你走運」。害我們這些小男生,一想到能有機會被這樣的女匪幹「硬上」,還真的一直盼望「共匪,共匪,你怎麼還不來?」

從1976年1月24日起,三台於晚間9點,聯播國防部製作的這60集反共劇《寒流》;由於播出後效果不錯。國民黨就將每周一至周五晚間九點到九點半的時間收為「國有」,統一播放「政治節目」。也就是由一台製作,三台同時聯播。《寒流》後,就由三台輪流製作統一播出《證言》(1976年12月)、《風雨生信心》(1977年9月)、《山河春曉》(1977年11月)、《煉獄兒女》(1978年2月)等節目。

《國恩家慶》則是在1978年9月11日至10月13日播出。由中視負責,導播唐冀,負責下檔三台聯播《國恩家慶》的製作,主題曲〈國恩家慶〉則由費玉清主唱。黃安會在十多年《龍兄虎弟》中舉國旗,就是要在節目上與原主唱人費玉清一搭一唱。

因為《寒流》之後的三台聯播節目,不是國防部直接製作,而是三台輪流出公差,沒錢沒人,到了《國恩家慶》之時,節目品質可想而知。從此每天晚上九點一到,全台觀眾就可以關機休息一下,免得過熱燒壞電視零件;大人該洗碗的去洗碗,該洗澡的去洗澡;小孩該寫功課的去寫功課,該上床睡覺的就上床睡覺。大家生活變得更規律,也不會被電視霸佔太多時間了。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