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小國斯洛維尼亞Slovenija)20日對同性婚姻合法化舉行公投,儘管投票率只有36.65%,仍被視為有效公投,這次由傳統右派與天主教倡導的公投,結果有63.12%選民投下反對票,等於宣告斯洛維尼亞所有同性戀都無法結婚。

根據瑞士「swissibfo」媒體報導,斯洛維尼亞國會3月通過法令,以「2人結合」重新定義婚姻,取代舊制「一男一女結合」的定義,同時給予結合的2人包括領養小孩的同等權利。不過,遭到保守派抗議,反對人士立刻發起活動要推翻這項變革。

自稱「兒童有風險」(Children Are At Stake)的團​​體募集4萬人簽名,跨過公投所需門檻。依照斯洛維尼亞的法律規定,要達到有效公投結果,勝方必須包括至少20%合格選民,而有效投票人數至少要在34萬2千人。20日公投的實際投票人數在37萬人,因此公投結果將阻止新法不得落實。

據了解,這不是斯洛維尼亞第一次針對同性婚姻舉辦公投,2012年也一度公投否決同性婚議題。事實上根據「HUMAN Rights watch」資料,在歐盟內部的荷蘭、比利時、瑞典、葡萄牙、西班牙、丹麥、法國、英國、盧森堡與愛爾蘭,同性婚姻是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