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6日於浙江烏鎮舉行第2屆世界網路大會(The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Jimmy Wales)也受邀擔任嘉賓,17日他與中國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首次見面交談,他表示,維基百科有助於傳遞中國文化,對於維基百科在中國遭到封鎖,感到非常不解。

威爾斯在12月2日的亞洲領導力峰會(Leadership Energy Summit Asia)上表示,他將在2週內前往北京,與中國政府討論解禁中文版維基百科;但在5日晚上,科技資訊網站奇客網發布報導,指稱威爾士此話一出,中國當局全面封鎖維基百科,包括英語在內的其他語言頁面,直到6日才解禁。

維基百科自2001年正式上線,2004年6月,中國政府首次封鎖維基百科,之後,又數次在「敏感時間」反覆封鎖、解禁。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當局短暫解禁了中文維基百科,除了較敏感的關鍵字以外。

威爾斯在大會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表示,17日早上他與魯煒首次見面交談,未來雙方將例行會面。威爾斯表示,不清楚為什麼維基百科會被封鎖,不過,絕對不會犧牲自由編輯原則或隱藏敏感訊息。

威爾斯指出,他向魯煒介紹了維基百科的運作模式,包括青少年在內的中國網民,可以透過維基百科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沒有談到中國法律與政治面問題;而利用網路推動各國文化交流,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開幕式上致辭中提到的重點之一。

他指出,維基百科上的內容一直都由網路社群編寫,質素相當高,澄清維基百科不是謠言和八卦的場所,他堅信資訊的真實性,未來也將保持下去;他也說,維基百科並未將中國的百度百科視為對手,因為維基百科是一個公益機構,而非商業組織。

威爾斯17日擔任大會嘉賓時公開表示,任何政府試圖控制訊息的想法都是過時的,且不可能做到。

此外,在這次中國網路大會召開前,魯煒在記者會上表示,「世上沒有哪個國家敢說全面管制網路,但中國的治網之道就是堅持「依法治網」,換句話說,要處理好自由與秩序的關係,強調網路空間不是法外之地,與現實社會是一樣的,既要自由也要秩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