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16日發表對伊斯蘭國(IS)組織財源財力的調查報告,指該組織每年總收入接近9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00億),其中大約2/3被投入戰爭中,而且過去一年中,伊斯蘭國從掠奪、沒收與稅收獲得的收入,幾乎和走私石油的收入一樣多。

《金融時報》稱,報告是根據文件和對數十名伊斯蘭國前指揮官、伊斯蘭國控制區內的伊拉克敘利亞官員,以及美國牽頭的聯軍的外交官的採訪整理而成,這份報告是《金融時報》自己對伊斯蘭國資產負債表的評估。

報告指稱,在西方聯軍11月開始空襲伊斯蘭國的油井之前,估計IS每年透過走私石油賺取超過5億美元,且加上掠奪、稅收等收入後,每年總收入接近9億美元,其中大約有2/3被投入戰爭機器,而組織的核心戰力培訓每年僅耗費2億到2億5千萬美元。

美國財政部恐怖主義及金融情報副部長Adam Szubin上週四(10日)在倫敦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報告稱,IS不僅從黑市石油交易中獲利,日前還從伊拉克和敘利亞佔領區內的銀行中,搶劫了5億到10億美元的財富;甚至從佔領區人民身上掠奪了幾百萬美元。

據估計,石油收入佔了伊斯蘭國整體收入約43%,目前仍有足夠的收入來源,可在目前水平上維持3年的軍事行動。另外,英國金融監測機構IHS的報告指出,伊斯蘭國平均月入8000萬美元,組織成員平均每月收入大約800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萬6千元),基本上能夠自給自足。

報告指出,IS每個月須向核心作戰人員(主要由外國聖戰士組成)支付大約2000萬美元,還要向當地作戰人員和輔助人員支付1500萬到2000萬美元;至於這些核心作戰人員的數量,聯軍情報人員有不同估計,多數認為至少有3萬人,加上5萬到7萬的當地成員、輔助人員和兼職人員。

作為核心作戰人員的外國聖戰士,每個月獲得最多150美元的基本工資,還有各種福利,從每月200美元的移民獎金、戰利品,甚至是妻子和女性奴隸等。

調查顯示,在內部保衛方面的開支,每個月高達1500萬美元,而在政府其他職能方面,例如醫療和教育,每個月所得到的經費則不足1000萬美元。

面對IS如此充足的金源,多名高級情報官員和外交官都表示,若聯軍無意捲入地面作戰,就很難阻止伊斯蘭國向其核心戰力輸送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