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爆料由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岳父高育仁發起的「台灣21世紀基金會」,自2012年起主導「兩岸農業技術計畫」,21世紀基金會還與中國簽訂農業合約。綠委批評,買辦政策恐造成我國農業技術輸中,損害台灣農業,質疑21世紀基金會與高育仁是否有意將農業技術輸往中國?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拿出2013年2月4日在廈門所舉辦的「海峽兩岸現代農業高峰論壇」會議資料,指內容提及21世紀基金會簽約農業與中藥發展合作計畫,其中一項兩岸藥用植物園示範區,以「一中心、二基地、三平台」發展國際合作與交流平台。而21世紀基金會的發起人,正是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

另外,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4日也在臉書指出,高育仁的「21世紀基金會」與中國農業科學院、福建省農業科學院合資,成立「海峽現代農業研究院」。該研究院由執行長孫明賢擔任共同主席,並由朱立倫的妻舅高思博出任理事,重點任務為「引入台灣優良種子資源」。

陳亭妃質疑,21世紀基金會將台灣的中藥與農業以平台方式輸出,儼然是兩岸農業經濟與技術的買辦。若台灣將農業技術輸往中國,在中國成立研究中心,中國強大的模仿能力將使得台灣的農業優勢將一去不返。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疑,國民黨積極輸出台灣農業,21世紀基金會恐怕只是其中一個管道。他呼籲朱立倫出面說明,21世紀基金會與中國簽訂農業合約,到底為時多久?國民黨與官方色彩是否參與其中?21世紀基金會與高育仁是不是有意將農業技術輸往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