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立委大選,中部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民進黨在這兩地12席立委現有4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5日上午受訪表示,立委選情希望能維持去年9合1大選的趨勢與力道,在這裡多增加立委席次。

蔡英文、陳建仁全國交通運輸後援會上午在彰化鹿港文創會館舉行成立大會,蔡英文還站上宣傳車向一旁大卡車駕駛員致意。

對於總統選情,蔡英文會前受訪表示,總統部分是持續穩定,也希望這穩定的態勢能持續到1月16日。

至於立委部分,民進黨在台中市8個席次擁有3席,彰化縣4個席次有1席。蔡英文表示,立委部分是希望能比現狀好,而且是好很多,能維持去年9合1大選的趨勢與力道,「在台中與彰化立委可以增加我們的席次」。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台中、彰化提名的都是屬於青壯世代,充滿理想,也希望這次台中、彰化立委能夠成長。

對於教育部公佈67個系所招生都僅有3成左右,蔡英文表示,昨天她發表教育政策時已經說明,台灣高等教育面臨的問題主要是兩個層面,一個是學用落差,另一個是少子化的問題。

蔡英文表示,學用落差的問題,必須強化大學與產業與在地的連結,讓大學可以變成創業、就業的基地,地方產業發展的發動機。並讓學生能跟社會接軌,瞭解自己的需求,在大學教育過程能更針對他們與社會的需求,學用落差的現象是可以降低的。

蔡英文表示,至於少子化問題,將來他們不會坐視不管,讓大學自生自滅。會配合區域發展與國家發展策略,主動協助大學整併與轉型,希望大學能更針對產業與社會發展需求來教育我們的子弟,同時也能作為產業發展的發動的力量。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5日希望台中、彰化立委席次可以多增加席次。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