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洪患、暴風雨以及乾旱等現象,可能帶來的巨大財務風險,前紐約市長、美國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將身先士卒,史無前例地推動全球企業向投資人公布氣候變遷對他們的財務曝險。

法新社報導,總部位於瑞士巴塞爾(Basel)的金融穩定委員會(FSB)4日宣布,將設法草擬企業指導規範,讓業者揭露面臨的氣候風險。

身兼FSB主席的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表示,FSB將設立1個新的專案工作小組,彭博是這個小組「理想的領導人」,因為他在致力對抗氣候變遷方面有經驗,且致力推動透明的金融市場。

卡尼9月曾在倫敦警告保險業者,投資人面臨氣候變遷挑戰可能帶來的巨大曝險。他在巴黎公布的聲明指出,新的專案工作小組,將協助投資人「瞭解和更有效管理」氣候相關的風險。

資產所有者揭露計畫(AODP)執行長波特(JulianPoulter)也認同這項倡議。他指出,氣候議題協商人員正在巴黎互相角力,要已開發國家承諾從2020年起每年動用1000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改用潔淨但更貴的能源資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