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產的匿踪戰機將於明年春季試飛,使該國成為全球第4個製造匿踪戰機的國家。

《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3日報導,由三菱重工生產的「先進技術實證機X」(Advanced Technology Demonstrator X, 以下簡稱ATD-X)匿踪戰鬥機在試飛之後,將被移轉給防衛省,由日本自衛隊再行測試。

「詹氏資訊集團」(IHS Jane’s)駐新德里的分析師古普塔(Rukmani Gupta)指出,一旦ATD-X試飛成功,日本很可能會嘗試生產下一代的戰鬥機。

這款匿踪戰鬥機長約14公尺,開發的金額約為4百億日圓。日本防衛省的吉田隆裕指出,ATD-X將成為開發新戰機的基礎,取代F-2戰鬥機。新一代戰鬥機的引擎可望比ATD-X的強3倍。

目前有能力並試飛製造匿踪戰鬥機的國家有美國、俄羅斯和中國。日本將成為第4個。印度跟土耳其也都在開發之中,而韓國與印尼則正在進行相關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