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大學供過於求,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4日表示,政府不能放任大學自生自滅;主張要立專法、成立專案辦公室與基金,平順的來處理退場相關的問題。至於基金規模,智庫社會群顧問林萬億表示,約在50-100億元左右。

蔡英文上午在智庫社會群顧問、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及教育小組召集人、台大社會系陳東升陪同下,發表教育政策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少子女化」的趨勢下,無可避免要面對大學供過於求的問題。她認為,政府不能放任大學自生自滅,應該要配合國家發展與區域發展的策略,推動大學的轉型跟整併。

蔡英文表示,面對必須退場的大學,也一定要優先保障現有學生的受教權與教職員權益,她主張要立專法、成立專案辦公室與基金,平順的來處理退場相關的問題。

林萬億受訪時說明,關於退場機制裡,整併是其中一種策略,有些則轉型,有些現在就已經逐漸退場。至於會減少多少所大學,他說,教育部曾估計會有35所左右受到波及,但這個也是預估值。

至於立專法及成立基金部分,林萬億表示,這是要保障學生的受教權、教職員工的工作權,同時讓大學整併過程中不要造成資源的浪費。至於基金規模要多大,他說,約末50-100億元,應該就可以讓這些學校做比較平順的處理。而這基金也不是肉包子打狗,等各大學適度轉型後應該可以回收部分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