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4日發表教育政策,對於陸生來台求學的數量會不會減少?蔡英文回答指出,不會減少,民進黨也會依實際情況來檢討;基本上對陸生來台灣接受教育,或有機會跟台灣學生在一起接受教育、訓練,都還是一個值得持續做下去的政策。

蔡英文4日發表教育政策,並由智庫社會群顧問、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教育小組召集人、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陪同出席。對於媒體詢問陸生政策,及陸生是否會減少,蔡英文表示,不會減少,但這過程中當然有些需要更細緻的處理,也希望對這問題的處理採取一個比較開放的態度。

而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3日走訪宜蘭,與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與多位高層會面時公開發言說,人民是會做出正確的判斷,但有時候對正確問題的認識需要時間,他並以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獨裁者希特勒為例指出,以前的德國,就是非常高票的把希特勒選為他們的領導,結果造成這段全球的悲痛的歷史。

對此,蔡英文表示,她還是以平常心來看陳德銘在台灣的旅程,也希望他多體會台灣的民主。「我知道他近來講了一些話,比較引發這裡的討論。現在是大選的敏感時刻,我也希望他在很多發言上能夠有一點謹言慎行」。

至於陳德銘下午將到新竹,而蔡英文下午也是到新竹市輔選,記者詢問,距離如此近,有沒有什麼話要對他說的?蔡英文則表示,她不知道陳德銘下午的行程在竹北,但「距離的遠近有關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