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4日上午大動作在立院議場前舉行記者會,宣示國會改革決心。對此,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回應說,不曉得近來他在急什麼。國民黨已經執政7年多,剩下時間才說要改革,難怪社會質疑是不是選舉考量。

蔡英文4日上午在民進黨中央發表教育政策,會後並接受媒體訪問。對於王金平呼籲民進黨不要迴避各界對於國會改革的期待,蔡英文表示,她一向對王金平院長有一定程度的尊重,「不過,近來是覺得他不曉得在急什麼事情」。

蔡英文表示,國會改革是她五大政治改革之一,希望朝國會議長中立化、委員會功能強化與專業幕僚的強化及審議過程的公開透明。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民進黨提出很多國會改革的方案與法案,但絕大部分都被國民黨杯葛下來。

蔡英文說,國民黨已經執政7年多了,剩下的時間說要改革,難怪社會多少會質疑這是不是一個選舉的考量。

蔡英文表示,國會改革是個非常重要議題,必須被仔細討論與檢驗的議題,改革涉及很多改變,整個過程必須公開透明並讓社會有參與及檢驗過程。所以,她希望現在可以討論國會改革議題,但真正處理還是希望在明年2月1日新的國會、新的民意出現以後才來做完整的處理。

蔡英文還引用藍委張慶忠30秒通過服貿協議為例說,「現在為了趕進度來複製『半分鐘』的草率立法,我覺得是不好的」。

至於《食安法》修法,蔡英文表示,食安問題確實是政府應該要負擔起來的,她也提出「食安五環」政見,強化整體食安管理機制,強化查驗不肖廠商的機制。她說,除了在食安法加重刑罰外,政府還更應該在整個管理機制裡拿出一套管理的作法,讓不論是立法、行政或司法對受害者保護的機制裡,審理、起訴、蒐證能力的強化都必須整體來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