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日宣布將大幅鬆綁外籍白領、藍領、僑外生來台、留台工作的規定,以延攬外籍人才。對此,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3日表示,這件事早就應該做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不只一次向馬政府提出希望引進外籍白領人才,但馬政府「都快莎呦娜啦才討論,不覺得荒廢了8年嗎?」

宋楚瑜與徐欣瑩下午接受電子媒體專訪,宋會前受訪表示,現在選情很冷,是因為人民對國、民兩黨「都很冷」,國民黨在國會超過2/3席次,卻現在才要談改革,「不是騙人嗎?」民進黨則是執政時,「把台灣搞成這副德性」,因此,他和徐欣瑩要找回台灣的驕傲、志氣。

宋楚瑜說,2012年總統選舉辯論時,他就提到當選後會到國會做國情報告、向人民負責,他批評,總統現在是向人民不負責,做錯了就躲起來。像近日的軍宅風波,處理得一塌糊塗,毫無羞愧之心、誠信全無,他強調,不只是個人操守、道德問題,更是制度上,政府無法確實照顧弱勢族群。

至於政院2日宣布將開放外籍人才留台工作規定,宋楚瑜表示,這已經不是新聞,「早就是老聞了」,張忠謀以往跟他反應過許多次,希望有優秀外籍白領勞工進入台灣,更不止一次向馬政府建議,但到今天馬政府都要「莎呦娜啦」了,才開始討論,「不覺得荒廢8年嗎?」

宋楚瑜也強調,除了外籍人才進不到台灣,台灣的醫療、教育人才還因為健保、教改越來越差,不斷被中國、香港等地挖走,「這是重大、長遠的問題」,他和徐欣瑩「急得不得了」,希望能趕快當選,明年1月17日開始,就要做好準備,好好挽救台灣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