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國內人才流失嚴重,行政院將大幅鬆綁外籍白領、藍領、僑外生來台、留台工作的規定。勞動部長陳雄文3日強調,此政策是為了留住人才,像僑外生的留台比例並不高,所以不會排擠我國青年的工作機會。

針對勞動部提案將鬆綁外籍人士在台工作規定,以延攬人才一事,陳雄文上午於行政院院會後指出,此次措施研議已久,在全球化的競爭下,大家都在爭金流、物流與人流,前兩樣我國著力不大,但人資流動很快,現在大家覺得要保護自己的就業市場,但我國高階人才流出去很多,每年流出去2萬到3萬,能挖進來的很有限。

他強調,因為我國限制太多,對­於新創事業也限制頗多,我國勞力已開大門,但企業還是反映不足,但政府還是在滿足本勞下才開放外勞,此次開放外籍專門技術人才、­來台就學的僑外生及外籍藍領技術人才等3類對象都是人才。

至於外界擔憂鬆綁相關規定將影灣台灣年輕人的就業機會,陳雄文說明,例如2014年畢業僑外生約5800人,留台工作僅1724人次,不及畢業人數的3成,所以,政府才採取其他積極措施留下他們­在台服務;而台灣每年約有30萬名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跟僑外生相比差距很大,即使僑生加外籍生全留下來,頂多也增加1萬多名,不會排擠到現在青年的工作機會。

至於外界質疑大幅開放外籍藍領在台工作年限,可能會拉低台灣的薪資水準,或造成「假白領、真藍領」的問題,陳雄文回應,過去沒有討論人才開放,台灣薪資也停滯10幾年,質疑此點邏輯不通。他還說,藍領部分已跟衛福部合作,有指導員機制,都需要專業的訓練。針對製造業的考照,­也已有相關訓練,我國會參考國情制定把關制度。

另外,在院會後記者會的直播頻道中,恰巧有網友即時留言「只是隨便點進來,居然就聽到要開放中國勞工來了,還真是剛剛好啊」,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看到後則回應,「從頭到尾沒講到中國勞工,你腦袋進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