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牛又翻身!宜蘭頭城3日上午9時37分,發生芮氏規模4.5地震,震央在宜蘭縣政府偏東方12.3公里,深度75.1公里,包括宜蘭市、新北市坪林區、台北市信義區都感受到2級地震的搖晃。

這次地震影響範圍在苗栗以北,除宜蘭與新北最大震度2級外,花蓮的太魯閣與桃園、新竹等地多為1級。

除了地震,3日各地氣溫稍微下降,中央氣象局在上午9時45分公布最近各地氣溫顯示,台北陽明山只有12℃、中部阿里山為13.1℃、台北地區為17.6℃,而最高峰玉山只有5.9℃。

雖然天氣涼爽,但來自中國北京的霧霾影響仍不容忽視,行政院環保署提醒,受擴散條件不良影響,鳳山地區懸浮微粒濃度達不良等級;高屏地區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敏感族群最好減少在戶外進行劇烈活動。

根據「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3日雲嘉南地區PSI為不良等級,其他地區及外島PSI為普通等級,指標污染物為懸浮微粒。4至5日全台各地PSI可望轉為良好至普通等級,中南部地區PM2.5指標為中至高等級,其他地區為低至中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