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難民危機日益嚴重,歐盟以強制配額方式安置16萬難民至歐盟各國,不但引發匈牙利、捷克、波蘭等中歐與東歐國家反彈,其中斯洛伐克更是一狀告上盧森堡的歐洲法院,2日宣布已經向歐洲法院遞交訴訟狀讓歐盟在解決難民問題時,變成了「被告」。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9月初在歐洲議會宣布新的難民安置計畫,多數國家雖同意接納難民,仍有部分歐洲國家持反對意見。其中斯洛伐克當時就拒絕接受難民配額,揚言狀告歐洲法院。

德國之聲消息指出,斯洛伐克總理菲喬( Robert Fico)2日宣布,已經向歐洲法院遞交訴訟狀,反對歐盟制定的難民分攤配額,要求歐洲法院對歐盟理事會的決定做出無效判決。匈牙利也表示,可能在本月內做出與斯洛伐克一起訴訟的決定;至於剛上任的波蘭的保守黨新政府,也推翻前朝決議,批評上屆政府支持歐盟難民配額建議是個錯誤,反對漣漪正在持續擴大。

據了解,斯洛伐克與捷克均要求實行自願接收難民的原則,斯洛伐克只願接收從伊拉克難民營裡挑出的149名天主教難民。該國正式上告位於盧森堡的歐洲法院,但捷克私下表示不會跟進,斯洛伐克成為第1個以行動反對歐盟12萬名難民重新安置配額措施的國家,也讓已經焦頭爛額的歐盟成了「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