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大校長楊泮池宣佈台大所有校區無限期抵制頂新產品,台大化學系助理教授徐丞志2日在臉書發文,指台大食科所一直和頂新產學合作,但食安問題燒到頂新最高層,食科所的立場就是不支持頂新,為此,頂新在一夕之間解僱所有台大食科所的實習生和畢業的新進員工,此舉擺明是針對性的報復。

對於頂新餿油案一審被判無罪,徐丞志在臉書中表示,他尊重並支持法官的見解,同時反對台灣社會獵女巫的行徑,所以也不支持「因為審判結果才發起的抵制行為」,但說大概知道他的「大老闆」之所以會說出「無限期抵制頂新產品」的一些小八卦。

他說,台大食科所一直和頂新有所謂的產學合作,每年都派學生到頂新集團去實習,大部分的人畢業後就會留在頂新的相關企業工作。結果這兩年食安大爆發,最後在去年下半年,火終於延燒到頂新的最高層。

徐丞志指出,同業都知道誰有、誰沒有搞鬼,所以食科所的立場就是不支持頂新,甚至有些教授直接在媒體上批評頂新,結果頂新在一夕之間解僱了大部分因產學合作進去的台大食科所實習生和畢業的新進員工,但是有一定年資、在集團已經有不可取代性的食科所員工則都幸免於難。

他認為,此舉擺明是針對食科所所作的報復,台大在此事上完全無力反制,所以只能象徵性的取消了頂新在台大設立的獎學金。當時見報的只有停止獎學金的新聞,頂新針對性裁員則無任何報導。

徐丞志表示,一間這樣大的食品商卻連接受批評的雅量都沒有,不管它在法律上再怎麼站得住腳,當一間對全體國人的日常生活影響這樣巨大的公司,只能以法律去作為其面對社會質疑的最後手段,那一般民眾剩下的武器,也真的只有輿論而已。

對此,台大主秘林達德3日晚間對外澄清,因去年食安問題爆發後,台大食科所解除與頂新獎學金合約,因此實習的義務也隨之不存在,強調並非頂新方面惡意解雇。而徐丞志3日也已將該篇貼文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