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王金平近日因國會改革問題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針鋒相對,柯1日發出聲明4問王金平,是否認同國民黨提出的國會改革方案?王金平2日上午回應,「不回答這問題」、「你們都知道我的態度」,他指出,1日與柯建銘達成初步共識,兩人同意要落實聽證調查權和委員會專業化,至於媒體報導王、柯為了立院下屆龍頭寶座撕破臉,王則是2度強調,「沒這回事!」

王金平上午在立院受訪,對於柯建銘邀請辯論國會改革,王金平說,提案出來,大家去協商就好,國會改革向來都是在屆期將滿時提出,「因為下一屆選怎樣,都不知道」,所以現在就是國會改革的最佳時機。他也強調,自己推動公民參與、聽證調查及全民國會是一定要做的,否則國會職權永遠不會完備,無法有效監督行政部門。

對於柯建銘1日提出4問,要求王金平對於國會警察權、禁止佔領主席台、國民黨杯葛國會改革案及18歲修憲案表態,王金平表示「我不回答這問題」,「你們都知道我的態度,哪有什麼好談的?」不過,對於媒體指出,兩人是因為立院龍頭寶座撕破臉,王則說「沒這回事」。

王金平受訪結束後,原本已走進會議室,不過隨後又主動走出來向媒體表示,1日朝野協商時,柯建銘原則上已同意國會改革從聽證調查權及委員會專業化開始,也就是將2個召委改為單一主席制做起,「原則上他同意,其他大概不贊同。」王金平說,4年前國民黨也曾提出委員會專業化,但當時民進黨因席次少,擔心沒有召委而不同意。

媒體詢問王金平,應該不會同意國會警察權?王說,現在他不便回應,要尊重每個人的提案權利,「不能說不屬意誰,就不能通過,我要中立啊」,但他也強調,所有提案進來協商後,大家同意,才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