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遭到俄國經濟制裁,無論貿易或旅遊衝擊都還沒有顯現痛苦,但根據路透社來自莫斯科的最新消息,就在天氣越來越冷時刻,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消息人士透露,俄羅斯可能凍結Turkish Stream天然氣管道計畫,以報復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

Turkish Stream天然氣管道主要是把俄羅斯天然氣經由土耳其,送至東南歐,但特別繞過烏克蘭。該公司表示正在等待總統普亭的指示。

路透社指該管道工期延遲,凍不凍結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Alexei Ulyukayev週二表示,制裁土耳其影響到的項目可能包括Turkish Stream,現階段尚未做出決定暫停、凍結或結束對這些項目的資金支持,包括在土耳其興建的1座核電廠也是選項之一。

儘管面對俄羅斯灰頭土臉,但土耳其也感受到朋友的雪中送炭。針對俄羅斯與土耳其的交惡,美國總統歐巴馬力挺土耳其捍衛國土,但也不忘呼籲兩國冷靜以對,不要破壞和諧。北約秘書長施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1日也在布魯塞爾表示,該組織正在考慮加強土耳其的防務能力,但強調,此舉與土耳其不久前擊落1架俄羅斯戰機沒有關係,北約多年來就一直在幫助土耳其提高空中防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