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立委選舉23日開始登記,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立委參選人呂欣潔、苗博雅也一同前往北市選委會登記。呂欣潔痛批,台灣的高額保證金制度是扼殺青年參政與小黨生存空間,以立委參選人20萬元保證金為例,遠超過歐美總統參選人登記參選的費用(約2、3萬元)。

針對立委參選的保證金,呂欣潔說,20萬元不但比歐美總統參選保證金還高,更是現在年輕世代好幾個月的薪水,而且取回門檻過高,「保證金門檻過高,根本就是封殺優秀青年人才,無法投入政治」。

苗博雅也強調,2人主要對手賴士葆、費鴻泰去年競選經費分別為2500萬、4千萬,必須禁止黨產投入選舉,才可以扭轉資源不對等,讓民主更健全,真正「斷開金錢鎖鍊」。

同時,呂欣潔指出,台灣的選舉經費無上限,同選區的無黨籍參選人張承中曾在節目上表示,自己的選舉預算是1千萬,而藍委費鴻泰更是大手筆投入電視廣告。對比於立委的4年薪水總額960萬,中間的落差背後是否有財團投入?。

另外,綠社盟參選人曾柏瑜也於登記參選的第1天就到新北市選舉委員會報到,並穿著「防彈背心」,帶著10名保鑣到場。

由於同一選區的對手正是羅福助之子、現任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曾柏瑜表示,在參選的過程中,不斷有民眾提醒曾柏瑜要注意人身安全,勿忘「關狗籠事件」,以及對手家族種種的暴力行徑,但她相信選民必能做出最正確的選擇,還給台灣乾淨的政治。

綠社盟立委參選人曾柏瑜穿著防彈背心登記參選,大搞噱頭。圖:曾柏瑜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