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國際短片展今年首度舉行台灣之夜,一連放映14部來自台灣的短片,結果以女研究生到酒店實習為題的《凡凡》,眾望所歸拿下觀眾票選獎,讓導演劉家欣留下難忘的回憶。

每年11月舉行的「柏林國際短片影展」(Interfilm),是歐洲重要的短片影展,每年從交件的6千多部短片和動畫當中挑選6百部放映,參展的影人來自世界各國,現場交流和討論的氣氛十分熱烈。

獨立影片工作者劉家欣表示,影展氣氛很開放也很友善,她很高興能在柏林和各國影人交流;雖然《凡凡》之前在法國的短片節放映過,但人生第一個電影獎竟然是在德國得到,讓她十分開心,希望能好好利用這次難得的參展機會,好好體驗柏林的文化。

以綁票為主題的短片《該死的日子》,在今年的「台南39小時拍片競賽」拿下首獎,因此,也獲邀到台灣之夜放映;在世新大學廣電所就讀的邱珩偉說,台灣社會正義不彰,沒有是非,是他拍這部片的主要動機。

邱珩偉說,他在影展現場看了各國的短片後發現,台灣的導演普遍關心社會議題,可是許多國外導演有好的想法就拍,可見國情的確會影響到創作。

在台南的大學任教的德籍老師狄向風(Till Dietsche),每年邀請柏林國際短片影展主席哈曼斯(Heinz Hermanns)到台灣,參與台南39小時拍片競賽的評審工作,今年是兩人首度合作,在柏林的影展向各國影人介紹台灣的作品。

狄向風說,他本來擔心沒人對台灣的片子有興趣,沒想到,現場來了這麼多人,椅子最後還不夠,希望柏林短片展將來能繼續舉辦台灣之夜,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