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未來的能源政策該走向何方,來自各方的專家學者3日齊聚於先驅媒體,共同提出建言。不管是對台灣該走向擁核還是廢核,專家們一致認同,取得全民的共識以及政府能夠展現決心,才是最重要的一點。

針對台灣能源政策的發展現況,與未來到底該朝向什麼方向發展,專家學者3日共同聚集在先驅媒體,提出建言。會議上,大家一致認同,能源政策必須取得全民的共識,以及透過政府堅強的執行力來執行;但對於電價的合理化、供電的穩定性以及國際對於減碳的要求,政府仍應有所考量。

首先,對於國際上各國能源政策的發展趨勢,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今年各國將在巴黎召開全球氣候變遷會議,若最終能成功簽署協議,將不僅是碳排放的減量,也將是工業革命性的變化。他指出,對於各國政府而言,開發再生能源以及提升能源效率便是最重要的關鍵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接著表示,在此全球減碳的趨勢下,各國也都將朝向低碳能源進行發展。據國際能源總署的預測,各國未來在再生能源以及核能的比重上,都將有所成長,他指出,即便曾經發生過核災的美、日以及俄國,也仍將核電列為他們發展的重點。

談及台灣的情況,梁啟源則指出,就長期的發展而言,台灣的確有缺電的危機。他指出,在需求面上,未來的用電量將會持續成長;而在供給面上,除了核電廠將陸續除役外,燃煤的使用也因環保問題而有所限制。儘管政府計畫以再生能源取代核能,但是他認為,在發展再生能源上,也得考慮到不同的限制,諸如台灣地狹人稠的環境、在發展上所遭遇的抗爭等,都是台灣必須面臨的問題。

至於缺電的缺口又該如何補足,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法正建議,政府除在政策以及法規上進行調整,在技術上的提升,如智慧型電網的架設、自動需量反應措施以及相關能源管理系統等,都將是一個關鍵。他並指出,對於技術的提升,也能夠為民眾的節電帶來正面的助益。

對於台灣電業自由化的倡議,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楊豐碩則表示,電業自由化並不是一個萬靈丹,儘管世界各國都認同這項概念,但基於各國國情的不同、政經發展的狀況不同,以及能源組成不同等因素,各國也都會有不同的做法。

至於在制定能源政策時,該如何考量,梁啟源表示,國際間考量的有三個原則,首先是價格的合理性,其次是供應的穩定性以及最後全球環保減碳的趨勢。他指出,未來台灣政府也都應該將這些因素都納入考量,並採取一個穩健減核的方式。但對於政策的執行,簡又新則特別強調,在社會的面向上,尤其重要。他表示,各國的能源政策其實也是國家政治意志力的展現,政府與民間的決心才是最重要的一點。

有關台灣未來的能源走向,簡又新指出,資訊的公開、全民討論以及政治力的貫徹缺一不可,尤其在能源政策上,不僅僅要改變現有高耗能的工業發展結構,民眾食衣住行的生活習慣,也必須有所調整與適應。楊豐碩亦表示,只有透過全民的討論與參與,取得共識以後,並共同承擔,才是台灣未來應該走向的目標。

這場座談是由先驅媒體與台電公司共同企劃的4場會談之一,前三場也邀請來自各界的產官學人士,分別針對台灣未來的供電隱憂、台灣各種發電方式的總體檢以及台灣核能的安全問題進行討論,在今天的最終場,則以台灣未來的能源政策為一系列的討論作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