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首富李嘉誠撤出中國市場,近日引發中國媒體強烈砲火攻擊,面對中國《新華社》瞭望智庫、《證券時報》以及《人民日報》微信等官媒先後發文批評,長和系主席李嘉誠29日打破沉默,首度做出長達3頁的聲明回應,表示,「文章的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

李嘉誠透過旗下香港長江實業集團官方網站,發表長達3頁的書面回應。他在聲明中表示,「最近一些人對我本人和集團作出毫無根據的指責,惹來網民及傳媒的關注。在此,我多謝各位的關心,並藉此機會作出回應。……我明白言論自由是一把兩刃刀,因此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也可引發熱烈討論,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文章的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

該聲明中並針對多個問題做出回應,表示李嘉誠等到現在才發出聲明,是因為當時正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不希望此事成為焦點,喧賓奪主。至於備受中國官媒批評的「撤資」指控,聲明中否認,並稱「一如以往,集團將繼續在全球,包括在內地尋找投資機會。」還指出「習主席最近提倡『一帶一路』政策,鼓勵企業『走出去』,所以集團投資海外業務,與國家政策並無抵觸……」

至於李嘉誠與中國中央關係是否生變,聲明強調,「李先生對中國充滿信心,對習主席沉穩的領導能力深感佩服。」而提到「愛國」的問題,聲明中也以蘇東坡及白居易的詩句「此心安處是吾家」以及 「我身本無鄉,心安是歸處」來回應。

之前《新華社》「瞭望智庫」轉發1篇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痛批他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造成悲觀情緒在部分群體中蔓延,其道義的高點,已經失守。之後《人民日報》又發表《對李嘉誠,與其挽留不如目送》文章,中國各官媒群起追殺,毫不留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