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然強烈颱風來襲也無法阻止封裝測試大廠日月光矽品之間購併與反購併的攻防戰,日月光28日又在媒體刊登廣告苦勸矽品股東在10月股東臨時會中反對矽品經營者所提增資引進鴻海的提案,矽品則在網站上強烈反駁。這場國內罕見的激烈股權爭奪戰並未因日月光成功取得25%矽品股權而畫下句點,雙方將繼續塵戰至下個月的股東臨時會再較高下。

國內封測大廠日月光8月21日宣布,將以每普通股45元高價收購矽品25%股權,此舉震驚半導體界,兩年來全球半導體整併潮終於吹向台灣。而台灣罕見的一場經典的收購與反收購案也正式登場。

以往在官方誤導下,往往將非合意的購併的公開收購案視為所謂的惡意購併,主關機關在有意無意間就持反對立場,加上傳統國人特有文化,不希望讓外界有強取他人企業的觀感,因此縱然有不少上市公司具有高資產、低股價的特性,大股東卻僅以有限股權掌握公司經營權的現象,卻少有企業勇於發動公開收購。

「台灣企業界這種根深蒂固的文化,其實既不利於產業競爭、也不利於小股東權益的保障,」一位法人投資者如此表示。

此次股權收購案就有包括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盧超群等企業界人士指出,希望大家不要將此舉視為負面行為。

雖然,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表示,目前未計畫介入矽品經營,也不會進入矽品董監席次。業界也認為,在全球半導體業界積極整併的過程中,台灣的業者適度整併以追求大型化,似乎是因應紅色供應鏈崛起與市場競爭激烈化的必要路徑,因此日月光主動出擊、公開收購矽品25%股權,不但在時點上對在股價高檔套牢的小股東有利,對台灣產業的壯大也不是壞事。至少可將潛在競爭者包括安可(Amkor)及去年購併星科金朋而成為全球第三大的中國江蘇長電拋在後頭。

但矽品主事者董事長林文伯等人卻強烈反對日月光此一舉動。林文伯首先在31日表示,日月光日前宣布公開收購矽品股權一事,事前對方未主動洽談,矽品事前也不知道,這樣的惡意攻擊,矽品不知要怎樣開始談。

矽品不但在媒體上刊登廣告相小股東提出勿賣股予日月光的訴求外,林文伯更頻頻上媒體接受專訪,聲稱兩公司客戶重疊度高達8成,合併可能流失客戶、缺乏效益,更質疑日月光的出價偏低意味對小股東不利。但市場人士分析,「其實,沒面子可能才是真正反對的理由。」

矽品於是火速找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洽商合作,意圖藉由引進鴻海入股,抵禦日月光的「入侵」,鴻海與矽品都認為,兩者的合作更有利於他們爭取大客戶如蘋果的訂單。矽品主動找上鴻海扮演所謂白衣騎士的角色,雙方並於8月28日宣布,透過增資新股交換策略聯盟,鴻海將持有矽品8.4億股,占矽品增資後約21.24%股權,矽品將持有鴻海3.59億股,占鴻海增資後約2.2%股權。策略結 盟後,鴻海將成矽品最大股東。

矽品8月31日下午更召開線上說明會,說明公司針對日月光公開收購以及與鴻海策略結盟的立場。林文伯強調,與日月光合併之後的綜效將是1+1小於2。

不料,情勢比人強,在收購價高達每股45元的誘引下,不少小股東奮勇將持股賣予日月光,包括中國人壽等壽險公司皆採取落袋為安的策略,無視於矽品的懇求而售讓持股。9月18日日月光即公告,收購同業矽品普通股及美國存託憑證的行動已達最低成就條件,截至9月18日10時,累計參與台灣公開收購應賣之普通股數達5%的最低門檻,公開收購條件即已成就。

情勢自此急轉直下,在國內外多數持股法人同意售股的情況下,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股份在9月22日截止,累計參與應賣達36.83%股份,遠遠超過預定25%申報目標。依規定日月光將按比例收購,最高不超過25%。9月30日交割後,日月光將成為矽品最大股東。

在成功達成收購目標後,隔天日月光經營團隊及在董事長張虔生率領營運長吳田玉及財務長董宏思一同拜訪矽品,並明確以最大單一股東身分表達對鴻海與矽品換股一事持反對立場。日月光認為,就矽品擬發行新股給鴻海,與鴻海進行股份交換乙案,將對矽品全體股東權益造成稀釋效果。

但矽品方面仍表示,按照既定規劃在10月15日股東臨時會,交付股東討論。

日月光指出,該公司雖無法在矽品10月15日召開臨時股東會行使表決權,但仍向林文伯表達反對立場。日月光指出,相信林文伯及矽品經營團隊必定會基於維護矽品全體股東權益的立場,就與鴻海進行股份交換的必要性、合理性及適法性,做最審慎的考量。

市場人士指出,為捍衛自主經營,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已砸下新台幣10億元,收購自家股票,顯示矽品當權派仍無意就範。

矽品也指責日月光既然自稱只是財務性投資,就不該對矽品與鴻海合作案表示看法。日月光繼而在25日回應,對矽品擬與鴻海擬以股份交換進行策略聯盟做出三點聲明,第一是矽品與鴻海垂直整合一事,日月光不清楚內容,因此無法做出評論,再者是矽品擬低價發行新股與鴻海進行股份交換,此舉恐膨脹股本犧牲股東權益,認為公司策略結盟方式很多,不一定要用低價大量發新股方式, 稀釋股東權益。

矽品與鴻海交換新股策略結盟,矽品10月15日股東臨時會安排議程討論相關議案,若議案通過,鴻海將搖身一變成為矽品最大股東,日月光將屈居第2。

距十月十五日矽品股東臨時會的召開,所餘時間有限,鑒於日月光方才收購的25%股權不能參與此次臨時股東會的投票,而矽品當權派縱然連日來積極在市場加碼買進,但所擁有股權相對國內外法人股東也屬有限,因此雙方將進入委託書大戰。

矽品與鴻海策略結盟若要過關,矽品需取得股東臨時會同意,因此雙方徵求委託書數量的多寡,將成為決勝的關鍵。

矽品未來究竟走向日月光陣營?還是鴻海陣營?端視10月15日股東臨時會的決議而定,由於日月光收購矽品案,矽品參與應賣股東比重高達36.83%,意味超過三分之一的矽品股東挺日月光,這些參與者在矽品10月15日股東臨時會仍具有投票權,若他們都不贊成與鴻海換股相關的修改公司章程,包括提高額定資本額等議案,恐導致矽品與鴻海結盟生變。

無論結局如何這場堪稱台灣首樁大型上市公司股權公開收購案已創下許多先例,購併與反購併雙方的精彩拼鬥過程高潮迭起,雙方各出奇招,無論勝負誰屬,其結果非但將影響台灣封裝測試產業的未來,更將成為台灣公開收購上市櫃公司股權的範例,進而影響上市櫃公司大股東未來的持股動向,值得國人關注。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