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朝日新聞中文網報導,日本參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已於17日下午在執政聯盟的多數優勢下,未經總括答辯,通過了解除日本集體自衛權的安保相關法案。

共同社指出,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案是日本國會這次會期中最重要的議案,該議案的通過與否,代表著往後日本是否能夠讓自衛隊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首次派兵前往海外作戰。儘管許多憲法學者以及前任官員稱此法案「違憲」,但安倍政府仍以安全環境發生變化為由,認為法案「合憲」。

報導指出,安保相關法案是由2個部分所組成,其一是《自衛隊法》、《武力攻擊事態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所綜合而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其二是為了隨時幫助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而可能成為新法的「國際和平支援法案」。

意即,若美國或其他「關係密切的他國」遭受武力攻擊的情況,被認定為「存亡危機事態」,日本將可以以此行使「集體自衛權」。而對於後方支援以及聯合國維和行動(PKO)的任務和活動範圍也將隨之擴大。

最大在野黨民主及社民黨等其他在野黨從16日晚間就展開攻防戰,以阻塞通道的方式,杯葛議事的進行。未料,卻在17日下午突然傳出安保相關法案在參議院特別委員會中強行表決通過的消息。對此,在野民主黨強烈反對結束審議,並計劃透過提交不信任案、問責決議案等方式進行抵抗。

與此同時,除了在野黨的反對外,日本國會外仍有上萬的市民示威抗議,反對安倍通過安保法案,修改和平憲法。據主辦單位宣稱,已有3萬人加入抗議行列,是近年來日本少數的大型抗議活動。

據朝日新聞最新公布民調指出,只有29%的受訪民眾贊成安保法案,而有高達54%表達反對立場。該民調亦顯示,有68%受訪者認為,不需要急於在此次會期通過安保法案。同時,該民調結果也顯示,日本民眾對於安倍政府的支持度下滑至36%,更有高達46%表達不支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群眾群聚於國會外,抗議安倍政府通過安保相關法案。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