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中國正為了南海部分領域主權問題,關係陷入緊張,最近又傳出,菲國選舉委員會為了防止中國可能破壞菲國2016年5月的總統大選,將原本交由中國製造的8萬台點票機改至台灣生產,但此一說法遭到中方駁斥。

「德國之聲」及BBC都報導,菲國選舉委員會負責人林姆(Christian Robert Lim)在一次議會聽證會語出驚人地表示,有情報指出,中國可能蓄意延遲發送點票機,破壞菲國2016年5月的總統大選,因此菲國選委會決定將8萬台點票機的生產地點搬到台灣。林姆透露,在與提供自動化選舉技術與服務的國際廠商Smartmatic協商合約時,菲國也特別強調此事。

據了解,投票機原本將由Smartmatic公司位於中國蘇州的工廠生產,但是現在合約改成至台灣生產。法新社報導,菲律賓更改投票機生產商,就是為了避免中國干預2016年5月9日的總統大選投票,或者刻意不付運投票機。目前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爭議,已經訴諸國際仲裁法庭,萬一北京方面對菲國實施禁運,投票機可能就到不了馬尼拉。

不過,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發表聲明,反駁菲律賓的指控「毫無根據」。發言人李凌霄在聲明中表示,所謂中國試圖「破壞」2016年選舉的說法,完全是捏造的無稽之談,中國一直秉持不干預外國內政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