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15日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查瑞夫對媒體表示,希望中國能幫助解決目前中東的局勢,而伊朗也準備好在制裁解除後,接待更多來自中國的公司。

在記者會上,針對目前中東地區局勢的發展,查瑞夫表示,他與王毅皆同意在解決區域問題上,應該採用政治的方法。他並表示,伊朗將會在葉門、敘利亞以及中東地區的問題上與中國合作,共同尋找解決之道。

中國傳統上在中東區域並非主要的外交行為者,但卻非常依賴來自中東的石油。因此,中方表示,應以協商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並譴責任何使用武力的威脅。

此外,查瑞夫亦特別感謝中國在核子談判中所扮演的角色。他表示,「一旦協議生效,西方國家加諸在伊朗身上的違法制裁被解除後,更多的中國公司將有機會與伊朗合作。」

查瑞夫表示,中國與伊朗在許多方面擁有共同的利益。他並進一步指出,中國是伊朗石油最大的客戶,伊朗與中國的經濟是「互補的」,雙方在經濟上,都面臨相同的挑戰與機會。

過去,伊朗與中國一直在外交、經濟、貿易以及能源上有著緊密的關係。此外,中國亦積極地在核子談判中,推動美國與伊朗之間達成協議。據今年7月伊朗與6強之間達成的協議,美國、歐盟和聯合國將解除對伊朗的制裁,換取伊朗同意長期縮減其核子發展計畫,以解決西方長期懷疑伊朗發展核武的疑慮。

對於中國未來將扮演的角色,王毅強調,中方將會履行承諾,並且在執行協議上扮演更積極與建設性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