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13日上午舉行政策記者會,她強調她要終結血汗護理師、過勞警消、流浪教師等三大問題。不過,面對現場媒體提問,是否支持警察組工會的題目時,洪態度保守的說,這個不是支持不支持的問題,每個行業的狀況不同,軍人、警察組工會茲事體大,這要好好的研究。她說,如果全國一致認為可組工會,結果發現要用修法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那這種政府才要檢討。

洪秀柱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表「秀柱挺三柱」政見,強調若她當選她要終結血汗護理師、過勞警消、流浪教師等三大問題。她指出,警消人員為國家衝鋒陷陣,目睹同伴殉職、災難死傷,心理壓力沈重,但政府給予的輔導卻極為有限,這是因為地方政府經費不足,加上裝備老舊、不足,另外,執行公務衍生的訴訟,更是警、消不可承受之重。

洪秀柱主張,應推動強制休假及心理諮商制度,照顧警消心理健康;此外,應建立警、消「專業責任險」機制,包含執行勤務所生訴訟,由保險公司給付律師費用;以及執行勤務所產生的損害,由保險公司理賠處理。同時,她認為應建立警消的互助保險機制,由政府相對提撥一定比例保費,作為因公受傷、殉職時的給付。

在血汗護理部分,她認為依衛福部的標準,護理師照顧病人的比例,白天班應該是1比9,大夜班則是1比11,但現在的護理人員,卻要照顧16位,甚至20多位病人,這數字距離日本護病比1:7的比例,或是歐洲1:6的比例實在相去甚遠;她主張制訂護理人員工作規範,讓護理人員從事專業護理工作,非專業雜事則由輔助人員協助;此外,透過E化工具,簡化作業流程、整併評鑑項目,減輕護理人員行政作業負擔。

洪秀柱強調,她的目標是當選後2年內,護病比達到與日本相同的1比7;在四年內達到與歐洲相同的護病比1比6。

在流浪教師部分,她主張偏鄉教師以任用正式教師為原則,正式教師和代理教師薪資的差額,由中央全額補助;此外,要求各縣市政府落實國民教育法相關規定,釋出教師員額,聘足正式專任教師。她認為,可試辦「校中校」,針對受到少子化影響之國中小,優先開放試辦設立「校中校」,提供課後輔導服務,所用師資必須具備合格教師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