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市連續2年被美國雜誌評選的最受歡迎觀光城市,而稱得上是京都市玄關的JR京都站,每天要面對數以千計的外國及日本觀光客,其中有位來自台灣留學生被封為「超級嚮導」,因為她以4種語言輪番服務,都讓旅客獲得圓滿答案,也從打工性質成為JR西日本關聯企業的契約社員。

日本《朝日新聞》專訪這位來自台灣的吳淑婷(28歲),她在大阪市內的語言學校同時學習日語、韓語,去年10月擔任起日本國鐵JR京都站的嚮導。穿著制服,右胸佩戴印有「ENGLISH 中文」字樣的黃色標牌,在朝日記者專訪過程中,就親眼目睹她10分種內接待了7組、約20名遊客。

無論是「到宇治站的車票多少錢?」或是「車站附近有沒有百元店」,各式各樣問題,吳淑婷都能以日語、華語、英語與韓語分別解答。《朝日新聞》報導,在JR京都站的中央檢票口,在英語與日語、華語的交錯詢問聲中,被大家包圍著的就是來自台灣的吳淑婷。

她也會在月台上拿起麥克風用華語與英語反復廣播,以免乘客搭錯車,手上的筆記本寫著從京都前往富士山、鎌倉等地的交通路線、時刻表等訊息。站長山本和良對於吳淑婷等留學生的表現相當滿意,表示多虧了他們,徘徊的外國人減少了一半。

JR西日本從2013年9月開始,分別在關西機場站、新大阪站、天王寺站等7個車站配置外語嚮導,而京都站自去年4月開始配置,每天約有5名來自中國和香港、台灣等20至30多歲的留學生進行服務,吳淑婷便是其中一人。

由於表現突出,吳淑婷不但被封為「超級嚮導」,也在今年春天成為JR西日本關聯企業的契約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