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歐洲各國為了中東難民問題焦頭爛額之時,美國悶不吭聲引來國際批評聲浪,「德國之聲」報導,白宮發言人恩尼斯特(Josh Earnest)在華盛頓宣布,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指示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美國將接納至少1萬名敘利亞人作為合法難民入境。不過,行動還沒開始,共和黨已經開砲。

敘利亞內戰爆發4年來,美國迄今收容約1500名敘利亞難民,比起德、法等歐洲盟友實在很少,遭到國際譴責。聯合國難民署希望美國能收容1萬5000名敘利亞人,而歐巴馬也回應聯合國,指示從今年10月美國2016財政年度開始的12個月以內,將接受更多敘利亞難民。

美國國務院指出,國務卿凱瑞已經提議,提高美國目前每年接納7萬難民的上限,增加接納難民人數。「美國之音」訪問美國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的凱瑟琳‧紐蘭,她指出,美國對歐洲和中東的難民危機沒有及時應對,「如果我們增加每年接納的難民人數至10萬人,就能比較輕鬆地收容3萬5千或者4萬名敘利亞人。」

共和黨國會參議員麥凱恩(Senator John McCain)砲轟,爆發敘利亞難民危機,與歐巴馬政府對敘利亞內亂的拖延態度不無關係。同黨參議員、總統參選人格雷厄姆(Senator Lindsey Graham)也表示,美國應該在合理的範圍內接納難民,為敘利亞人提供更多幫助。

不過美國政府解釋,因為反恐法中嚴格的安全審查,讓美國可以接納的難民人數相對較低,尤其來自伊斯蘭恐怖組織活躍地區的難民更必須接受全面審查,耗時可長達2年。正當911敏感時刻,遭恐怖攻擊的陰影揮之不去,共和黨議員也警告說,擴大接納中東難民,極端分子可能會偽裝成難民進入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