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大跌,連帶拖累全世界金融秩序大亂。這對蔡英文來說,可能是個相當大的變數。

從好的方面來看,中國對民進黨和台灣人民的經濟恐嚇將不再有效。回顧1996年後到2008年前的12年間,中國對台灣執政者的不滿,除了軍事威脅以外,最常用的發洩管道就是以經濟力量壓迫。甚至連台灣島內的親中黨派都大喇喇的以「中國經濟強」作為意識形態的藉口,將自己對祖國的盲目孺慕,美化裝扮成對台灣經濟的關心與嚴肅思考的結果。

這樣的態度,在這幾天的中股大跌後,已經不可能用來當作選舉中的對策,更不可能在選後用來對付蔡英文的執政。事實上,最近3週內,中國股市已經跌掉了11個希臘GDP,如果從6月開始計算,更是高達17個希臘GDP。當然中國的經濟規模比希臘大得多,但高達3兆美金的市值蒸發,恐怕會讓中國這個資本主義的新生,遭受到比制度健全的已開發國家更大的打擊。

對於已開發國家來說,股市風險是可控管的,透過透明的金融體系,風險分攤轉化的機制,以及最重要的政府中立性。股市的風險可被控制在「能夠計算」的範圍內,能夠計算才能承擔。而中國最大的問題是:股市蒸發到底吃掉了多少東西?這問題沒有人知道。

在中國裙帶資本主義的架構下,股市的本質並非投資,而是集投機、洗錢、詐騙於一體的扭曲市場。特權者藉由地下管道取得灰色資金,投入股市後獲利回饋到特權關係中,金錢的流動保證了權力的平衡。這樣的運作在股市上漲賺錢時可以維持不破,但在股市遭逢崩盤危機時,利益集團將會解離,而原本隱藏在幕後的非法調度、特權借貸、甚至內線交易等,都將被掀開戳破。這會造成連鎖性的災難,讓原本「可計算」的股市損失,擴大成「不可計算」的社會安定性危機。

這也是從壞的方面看到的,蔡英文即將面臨的挑戰。台灣經濟在長久的傾中政策下,對中國的依賴難以在短時間內切斷掙脫,明年選後蔡英文將接手的是一個比2000年第1次政黨輪替時更慘、被中國拖垮的台灣經濟。要如何處理?能否立即切割?未來和中國拖鉤後的台灣經濟要往哪個方向發展?這些問題的挑戰性,恐怕比單純地應付中國挾經濟實力對台灣進行需索脅迫,更加困難。

更充滿未知性的,是中國政權如何處理經濟問題引發的社會問題。眾所周知的是,中國每當面臨國內危機,常常都以升高對外衝突來壓抑國內的不滿情緒。文革結束,四人幫倒台後,面對國內蠢蠢欲動的強大反彈力量,中國選擇發動對越戰爭,藉此鬥爭清洗了軍隊體系,也轉移了人民的注意力,更藉由自我聲稱的「勝利」鞏固了新掌權的中央政治局的正當性。如果中國的股災繼續擴大,國內矛盾升高,共產黨很有可能藉由升高台海衝突,來壓抑國內反動聲浪。如此一來,台灣等於成了股災的替罪羔羊、出氣筒,情勢將更加險峻。

蔡的選情一片大好,但即將到手的政權並非太平盛世,這場選舉也許半躺就能當選,但就任後的挑戰,恐怕比選舉本身難上百倍。

作者:二火(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