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想要角逐總統大位的候選人,在初選時享受媒體青睞與風光就自視甚高、目中無人。但口無遮攔、白目直言、犯錯硬拗的性格未改,加上欠缺行政和治國經驗的缺點逐漸浮現,不但被選民看破手腳,選情蒙上黯淡陰影,成為所屬政黨的包袱,更嚴重的是競選幕僚見大勢不妙紛紛跳船求生,黨內同志避走、切割,淪為民眾公敵、笑柄,教人不禁搖頭嘆息。

聽來是不是很熟悉?但別誤會,我說的是美國房地產和賭場大亨、同時也是共和黨總統初選參選之一的唐納川普(Donald Trump)。

已經在野快8年的共和黨當然想要奪回白宮寶座,否則不會在初選階段就出現17名競爭者,其中不乏較有治理經驗的前任和現任州長和參議員。但是共和黨初選被川普的參選,攪亂了原本群雄磨刀霍霍圍攻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的布局。

本身就具有高知名度的川普,從一開始就用爭議性發言吸引媒體聚焦,讓其他候選人彷彿從地平線消失。他先是在移民政策上批評墨西哥移民都是強姦犯和走私犯,又消遣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是越戰的俘虜而非英雄,美國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也都被這位億萬富翁貶為笨蛋。上週四首度舉行的共和黨初選電視辯論會,川普果然再度佔據鎂光燈焦點,但卻儼然是輛失控的列車,衝撞美國社會的道德底線,也刺激共和黨人士的團結,不想讓川普毀掉可能重新執政的機會。

辯論會一開始,福斯電視台(Fox News)主持人之一的梅金凱莉(Megyn Kelly)就質疑川普向來稱呼他不喜歡的女性是「肥豬、狗、邋遢鬼等令人憎恨的動物」。隔天川普反批凱莉,說她是「病態」才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川普說:「你可以看到血從她的眼睛冒出,血從她身上什麼地方冒出。」這段暗喻女性生理期的說法引爆輿論撻伐,就連原本邀請川普出席的保守派部落客節目主持人艾瑞克森(Erick Erickson)都取消對川普的邀請。

川普另一項引人詬病的言論是拒絕在辯論場上承諾若未過初選,會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他甚至暗示若未獲提名他要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而川普的競選首席顧問史東(Roger Stone)也看不慣他的特異獨行和目中無人,憤而掛冠而去。

在首場辯論前,川普令人驚訝地在民調上領先其他16位共和黨競爭者。雖然支持度只有20%出頭,而且民眾對他的好惡兩極化,但反映的是較保守的共和黨支持者對現有政治體制的不滿和失望,投射在敢言、敢批、無須擔心得罪人的川普身上,彷彿找到對政治和政客發洩的出口。但川普的光環可能在一連串失言之後將要褪色,因為共和黨無法再忍受他拖累選情。

事實上,有了川普作為對照,反而讓部分共和黨角逐者開始展現讓選民接受的領導特色和政策立場。最被看好的布希樂見川普幫他擋下其他人攻擊的箭,他承諾推動4%經濟成長以及更務實的移民和教育政策,正好可以讓原本被「川普熱潮」電暈的保守派選民重新思考。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以他個人就是古巴貧窮移民的事實,訴求希望改善經濟生活的普羅大眾。其他諸如現任的紐澤西州長克里斯提(Chris Christie)、俄亥俄州州長卡希(John Casich)和威斯康辛州州長渥克(Scott Walker)也都嚐試突顯各自的執政經驗。

共和黨必須深自反省的是,從1992年到2012年的6次美國大選,除了2004年那次,其他5次在普選票都輸給民主黨,包括2000年小布希(George W. Bush)險勝高爾(Al Gore)那一次是贏在總統選舉人票較多。這證明共和黨在過去以來陷於被「茶黨」(Tea Party)等極端保守勢力「綁架」的困境之中,欠缺強而有力、能夠跨越較大政治光譜的領導者。若僅為了討好基本盤而訴諸極端言行,就算贏得初選提名,也是無法在大選挑戰民主黨的強勢候選人如希拉蕊。或許經過川普這麼攪和,能夠激起共和黨的反省與調整。

最後,雖說這是美國人的事,但懂得台灣總統選戰發展的人,都可以從中感受到若干雷同的巧合不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