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經濟繼續放緩,中國央行周二(11日)引導受到嚴格控制的人民幣貶值,周二人民幣中間價較周一下調了1.9%,周二中間價為人民幣6.2298元,周一中間價為人民幣6.1162元。

由於台灣出口已經出現連續5個月負成長,第2季經濟成長率僅0.64%,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較官方原先預估值3.28%大幅下修至2%左右,因此,11日在人民幣貶值的情況下,台灣央行也順勢放手讓台幣兌美元匯率劇幅貶值。在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收32.080元,重貶3.2角,貶破32元關卡,也貶破今年初的32.005元價位,創近5年新低。

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金額19.31億美元,若加計元太外匯經紀成交金額9.30億美元,總計11日台灣匯匯市場成交金額高達28.61億美元,創今年新高。

中國官方稱,調整中間價將有助於推動人民幣的市場化。但外界認為,此舉顯示中國政府對經濟增長放緩的擔心加劇。在很多提振經濟的努力未見成效之際,中國央行讓人民幣貶值可能會對低迷的出口形成激勵作用。

隨著周二舉措的推出,人民幣中間價將參考上一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制定。受此次調整影響,周二人民幣中間價較周一下調了1.9%,周二中間價為人民幣6.2298元,周一中間價為人民幣6.1162元。人民幣兌美元跌幅一度達1.99%,前一交易日,上海市場收盤報1美元兌人民幣6.3360元。香港市場早盤人民幣跌幅曾達2.3%。

人民幣上升周期持續了10年之久,期間中國成長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人民幣也在全球變得更為重要。周二人民幣的貶值幅度是1994年以來較大的1次。當年中國未改變觀價與黑市價格差距過大的匯價問題,中國政府曾一舉讓人民幣貶值了1/3。

中國為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設定一個中間價。在每日的交易中,允許人民幣在中間價上下2%的範圍內波動。但中國官員有時不理會人民幣匯率每日的波動,有時如11日的舉措,即在市場暗示人民幣應該走軟的後一天透過設定中間價引導人民幣兌美元走強。

中國央行在其網站上發表的一份聲明中稱,近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偏離市場匯率幅度較大,持續時間較長。該聲明還表示,當前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的條件趨於成熟。但市場普遍認為,央行勢在強大的壓力下,背負提振出口動能的政治使命,方才作出引導人民幣貶值的措施。

中國7月出口出乎意料的出現8.3%的負成長。今年前7個月以美元計價的出口下滑0.8%,顯示中國出口的衰退似乎尚未達谷底。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