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7月1日上午展開對中科四期的環評相關會議,針對會流經彰化竹塘鄉及其周圍的廢水排放方案,竹塘鄉代表率500多名鄉民特別北上,至環保署前陳情抗議,表達對廢水汙染境內農田與稻米的憂慮,疾聲反對「良米變毒米」、「毒害農田」,要求政府與中科當局不能將竹塘鄉設為排放專管經過的區域。環保署代表也到大門前收下民眾的陳情抗議書。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1日將進入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延續會議,其中,關於排放廢水的方案,該計畫設置長14.2公里的排放專管,從二林園區往南抵達自強大橋下游1公里、距濁水溪出海口13公里處排放,引發爭議的是,排放專管與排放點皆位於竹塘鄉境內。

陳情書中指出,竹塘鄉屬於特定農業區,其出產的竹塘米,為全國稻米品質競賽、10大經典好米等競賽的常勝軍,2014年更榮獲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台梗九號組冠軍。竹塘鄉民擔憂這個全台最優良的米鄉,若灌溉用水受廢水汙染,讓「良田變毒田」、「良米變毒米」,影響所及,不僅可能引發食安危機、3萬竹塘鄉農民的生計,甚至是1、20萬人的自來水用水安全,也將產生問題。

此外,竹塘民眾反對的理由也包括管路設計捨近求遠、不選擇由高處往低處流的流放點,反而選擇距離較遠、海拔高度較二林園區高出14至18米的竹塘鄉,讓竹塘人不能接受。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與反對中科四期園區廢水流經竹塘自救會會長紀宗成在環保署的會議上,直言反對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流經竹塘鄉的廢水排放方案。

紀宗成指出,無論現在如何保證專管設計萬無一失,未來在氣候變遷影響、颱風或地震等天災破壞下,濁水溪潰堤並非沒有可能,誰能保證未來10幾、20年間管線都安全無虞呢?

針對總幹事詹光信和紀宗成在會場的發言,會議主席與官員回應,他們目前已將「廢水專管不流經竹塘鄉」列入替代措施方案,之後,在環評時,會就所有評估替代方案進行審查。另外,官員也表示廢水排放到自強大橋1公里處,汙染已經會變得相當小。但他同時也表達,竹塘鄉所提的相關意見,都會納入考量。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與500多名鄉民於現場激情抗議。圖:何星瑩/攝   

竹塘鄉民代表遞交陳情書。圖:何星瑩/攝   

竹塘鄉農會詹總幹事於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上發表意見。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