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課綱微調風波不斷,教育部12日晚間緊急宣布將原訂週末舉辦的3場課綱座談延期,13日引發南一中學生以及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的抗議,教育部晚間發布新聞稿回應,後續3場校園座談會將請學校在維持校務正常運作的原則下,評估合適的辦理時間,教育部將以最大的誠意與師生面對面溝通。

教育部12日晚間表示,為避免影響台南一中104年度特色招生試務準備工作,以及不明校外人士集結或是進入校園影響安寧,後續3場「普通高級中學國文與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校園分區座談會將延期辦理。

延後課綱座談的決定,週六引發南北兩地高中生的抗議。上午,10多名南一中、南女、光華高中的學生在南一中門口高舉標語,要求教育部出來面對,不要閃躲。下午,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也到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對教育部此種失信行為表達嚴厲譴責。

面對學生的反彈,教育部晚間發出新聞稿回應指出,這次高中課綱微調是在符合憲法及程序情況下進行,但基於國人對於史觀及部分史實存在不同的立場及見解,教育部已於日前表示「新舊版教科書併行」、「 新舊版教科書差異部分,不列入大學入學考試命題」及「即刻啟動課綱檢討」等3大處理原則。後續3場校園座談會將請學校在維持校務正常運作的原則下,評估合適的辦理時間,教育部將以最大的誠意與師生面對面溝通。

教育部強調,在台中一中舉辦的首場課綱座談會出席踴躍,為讓大家充分表達意見,現場主持人採統問統答方式進行,並非外界所言不正面回應所有問題。會後教育部已將當日所有師生提問做出回應,並上傳至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中及高職教育組「資料下載」區,供大家參閱。

教育部指出,6月15日晚間7時,教育部長吳思華將上「行政院開麥啦」(網址:http://goo.gl/VhMazU)說明近來備受關注的課綱議題,並即時回應網友票選及線上所提的問題。後續也將透過教育廣播電台以及「部長給全國高中生的一封信」,說明這次課綱微調的程序、內容、爭議及後續處理機制。

教育部也將廣徵各界意見,同時儘速啟動大家一起寫教材,並建置社會科教學知識庫,藉由受教者、教育者與史學研究工作者等三方的互動與對話,輔以網路平台,讓史料說話,尋求符合當前社會的最大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