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國教院11日發出新聞稿,澄清課綱與目前各校使用的教科書中,均未有「喜馬拉雅山為我國最高峰」的相關內容,必須對不實資訊並誤導學生的說法予以澄清。對此,台中一中歷史科教師許全義受訪時表示,他很高興聽到教育部宣示我國最高峰是玉山,不是聖母峰,確立它的主體性,也希望教育部更進一步貫徹在各課程的轉型正義。

教育部日前在台中一中召開課綱微調座談會,遭台中一中歷史科教師許全義批評,我國最高峰竟然改成喜馬拉雅山,不再是玉山,台灣的主權被閹割了。對此,國教院發聲明稿回應,不知道該教師的根據來源是什麼,對於未經詳加查證,僅以個人好惡發言,不實內容經由媒體引用誤導輿論。

國教院指出,經查現行國民中小學、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含微調課綱),均未出現教科書應敘述「我國最高峰是喜馬拉雅山」的說明;目前各校使用之國民中學社會科課本及高級中學地理科課本,有關玉山及喜馬拉雅山之內容,也只有「玉山是臺灣最高峰」、「喜馬拉雅山為世界最高的山脈」等。

對此,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質疑,教育部為了喜瑪拉雅山這麼認真地發文回應,但根據網路上流傳的一份台中一中課綱微調座談會師生的提問及教育部的回答整理資料顯示,當天會中師生共有31個提問,教育部卻多數不回應,令人遺憾。

根據資料,教育部未回應的題目共有20題,包括「刪除日治時期的建設,新增殖民經濟對台灣的傷害,是否偏頗?」、「為何歷史課綱是由讀中國哲學出身的王曉波擔任召集人?」、「委員會裡面沒有台灣史學者,卻要我們接收他們所選擇的台灣史史觀,由誰來判斷使用哪一種史觀?」、「究竟是什麼爭議不考?誰決定標準?」

網路上流傳的一份台中一中課綱微調座談會師生的提問及教育部的回答整理資料,會中,師生共有31個提問,但教育部有20題不回應。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