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Live Warehouse」(音樂展演空間)正式誕生。這是首座由公部門自營,也是全台唯一臨港的倉庫音樂空間,在駁二大義倉庫登場,6月起每周都將以搖滾音樂詮釋文化創意,開創live house全新局面,藉此拉抬南台灣整體音樂產業,並為遙相對望的海音中心蓄積高能量。

為打響「Live Warehouse」的名氣,首波節目名單有風靡獨立樂界的1976、HiJack、擊沉女孩、非人物種、橙草、漂流物種、長毛怪、冠強軒,結合高雄在地必順鄉村、川秋沙、一點生,來自日本的the telephones,學子創作比賽發表會-青春尬歌,以及伍佰&China Blue,音樂的多元性不難看出節目企劃強勢性。

高雄市文化局不諱言,為了因應未來「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落成的需求,而選擇在文創重地駁二藝術特區打造一座live house,結合「倉庫」(warehouse)與「音樂現場」(live house)的特點,取名為「Live Warehouse」,在斑駁的倉庫注入搖滾音樂,賦予倉庫歷史新建築。

斑駁的倉庫與搖滾現場的衝撞下,讓「Live Warehouse」散發出海洋首都別具一格的陽剛與熱情。入夜後,漆黑的海風吹來,昏黃而稀疏的街燈映照著「倉庫」,一波波重金屬樂器的嘶吼聲隨風吹送,單單這分令人迷離而陶醉的勾勒,「Live Warehouse」彰顯出的獨特個性,在還未正式開放,就己吸引遊客駐足拍照。

文化局表示,「Live Warehouse」要做的不只是讓樂團多一個演出平台而已,從外觀規劃、內裝設計到節目安排,都須全觀地關照產業需求,連輕軌的便利性都考量進去。

文化局說,「Live Warehouse」的交通便捷性及座落位置指標性,有助成功將流行音樂產業落實在高雄,打破流行圈無法下拉南台灣的限制,提早讓民眾、業界、乃至於國際樂界認識高雄是適合音樂創作的城市。

駁二特區紅磚牆內的露天廣場,幾乎是年輕一代樂迷最熟知專屬高雄的音樂演出場地,營運初期規劃的「月光劇場」更受到樂團喜愛。文化局因此針對各種需求施設1500人「大庫」、900人「月光劇場」、200人「小庫」,而Live Warehouse則用這3種場地規格,展現對市場多元需求的關照。

駁二每年有超過500萬造訪人次,創下的高人氣促使文化局積極進行紮根,在活化流行音樂創作空間計畫,1年提供5千個樂團live house演出時段;舉辦4屆「南面而歌」原創音樂徵件獎助192首歌曲、101支MV,而今年更創下5萬人次參與的「大港開唱」等,更為扶植樂團而自辦「青春尬歌」,年年招募青年學子創作歌曲,並與知名樂團同台發表自創作品,種種都顯示高雄市對流行音樂產業扶植的政策決心。

文化局計畫以「Live Warehouse」為基地,串連人才培育、創作發表、跨界媒合等,從產業鏈的第一線開始,為創作、演出者開啟更多可能,直到最終端的觀眾養成。這種藉由公、私合作,拉抬南台灣整體音樂產業的作法,一方面為海音中心提前蓄積能量,同時也落實高雄市成為亞太流行音樂創作中心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