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聞台中市以「以安全、人本及綠色的智慧交通系統,打造宜居樂業的中都智慧城」為主題成為IBM公布2015年全球「智慧城市大挑戰」的入選城市,也期待台中市以智慧交通做為台灣發展智慧城市的典範。

以資通訊化程度來衡量政府單位的「智慧」,新加坡目前的陸路交通局算是智慧高超的一個單位。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在會議上,大秀如何從A點到B點的交通選擇。目前已廣泛利用資通訊即時提供便民措施,例如公車到達時間、停車位空格、主要道路車速、電子收費率、施工狀況、替代路線等多達20幾種即時資訊放在網站上(MyTransport.SG),幫助駕駛改變路線及協助尋找停車位,協助乘客得知計程車的排隊長度、公車到達時間以及地鐵擁擠度等。為了使公共運輸系統更公共、透明與創新,陸路交通局也在網路上公開數據資料供大眾一起動腦,找尋使交通更便利的解決方案。

過去,李光耀曾在建國獨立時說過,100年前的沼澤地在他手中將會變成現代國家,50年後,果真成為一個矚目的國際都會。現任總理李顯龍去年宣布小紅點的下一個國家目標是,10年後成為一個科技智慧國。從轉口貿易、勞力密集、技能密集、資本密集、技術密集到知識密集,「智慧國10年計畫」 Smart Nation、 Virtual Singapore將邁入創新密集的產業階段。繼開放2個賭場,10年後,達成全球首個智慧國,將是李顯龍在沒有李光耀的新加坡所邁開的大道。

新加坡不是一個好喊口號,而是務實埋鍋造飯的國家,10年前就提出iN2015,開始佈建公私部門資通訊建設,至今雖尚未對外公布完整2025智慧國10年的細部規劃,但相關資源、權責布局與民間調動已悄然進行。在總理辦公室規劃及推動單位( Smart Nation ProgrammeOffice),也選定裕廊湖區(Jurong Lake District)作為智慧園示範區,正實驗著無人駕駛的機動車、研發國宅對年老的住戶維安偵測系統,及嘗試遠距醫療、護健與例行檢查的研發。可預見的,裕廊智慧城示範區將比新馬高鐵更快讓西區成為新加坡的第2個市中心。

政府相關部門也積極列出重點發展領域,例如住屋局研發智慧組屋區與家用節能、財經部門以資通訊擴大商業交易與金融服務、城市規劃局研發3D地景,監測全島下雨量與淹水狀況及其他預警裝置、陸路交通局研發無駕駛車輛、改變交通號誌來紓解壅塞等等。主導智慧國的資訊局(IDA)也以1千萬新幣(約台幣2億4千萬)作為培養新加坡新創公司基金,鼓勵民間以資料分析創業與計畫,架構平台成為發展智慧國的戰略基礎設施。預計以7千3百萬新幣所的打造3D新加坡地圖平台將在2017年前問世,立即會對政府的都市規劃、基礎設施建設、災害預防管理及居住安全等規劃與執行產生莫大的幫助。

小國,資通訊穿透率極高。在新加坡,9成家戶有寬頻,8成7的國民有智慧型手機,與民眾相關的公共服務,如醫院、圖書館、稅務、法院文書等皆高度完成電子化。世界經濟論壇(WEF) Glob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Report (GITR)評估報告五年來新加坡與芬蘭互為全球第1、第2,日本早稻田國際E政府的評比也名列1、2。

新加坡標榜10年內持為全球第1的智慧國並非難事。回顧新加坡的經濟發展史,當初邁入資訊時代時,政府帶頭採購蘋果牌電腦,迫使所有跟政府打交道的國民與企業都一起進入資訊時代的記憶不遠。現在政府又帶頭佈置智慧型的基礎設施(smart infrastructure ),投入資金注入研發創新能量、開闢公眾參與貢獻平台,新加坡正在進行另一波的產業再次轉型,如果成功,全球又即將目睹小紅點創造另一波經濟高峰。

資通訊已打破商業投資的傳統地域範疇,這次的產業轉型浪潮不再以促進國際投資為全部考量,更強調為以國民需要為中心的核心價值,以及生態環保的永續發展,但從目標全球第一智慧國的野心看來,新加坡尋求全球資通訊運轉中心的地位。

有智慧城市才有智慧國家,在台灣不僅是台中市,台北市對發展智慧城市也信心滿滿、野心勃勃。這絕對是一個跨部門的,垮領域的佈建工程,新加坡模式是全國一體同時完成,而且是公部門與民間企業一體同時完成。而台灣是地方政府單獨發展智慧城市,台灣還沒有能力變成智慧縣市的發展是否會被大幅甩在後面?從數位落差進入資通訊落差?台灣過去曾在電子業的發展獨佔世界鰲頭,我們的資通訊科技人才與產業也屬於前段班,大數據時代的到來,能否在建造智慧城市的過程中,讓產業拉動經濟動能並成為國際舞台上的強棒?台灣的社會力已到成熟階段,如何趁此發展智慧城市時,讓人民參與進來也是以人民為本的智慧設計。

一切都有待政府公共政策的智慧,先有智慧政府,才有智慧城市,後有智慧國。

作者:黃瓊雅(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