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13日表示,日前接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通報,聯想(Lenovo)公司的筆電電池有過熱之虞,因此宣布擴大召回ThinkPad筆記型電腦專用的電池約14萬8800個。消保處指出,這次因美國已有消費者受到財產及身體上的損害,為確保我國民眾安全,呼籲曾買過聯想筆電的消費者儘速進行確認。

消保處參議王淑慧表示,這些瑕疵電池在2010年2月至2012年6月期間,連同Lenovo產品銷售至全世界,召回主因是美國已接獲4件申訴電池組過熱報告,造成電腦、電池組及周遭物品損害,其中1件甚至導致消費者的皮膚發紅及衣服燒焦,聯想公司乃宣布進行全球性自願召回暨更換計畫。

她說明,經標準局回報,受影響的筆電及電池在台灣共售出3025個,因美國已有消費者遭受財產及身體損害,為確保我國民眾安全,該處呼籲曾經購買過ThinkPad筆電及電池的消費者,儘速與聯想公司聯繫,確認手上的筆電是否為本次召修商品,以利該公司進行免費置換服務。

而這次召回改正產品,是由日本三洋電機株式会社於2010年1月11日至2011年12月17日生產的筆記型電腦電池,該批電池於2010年2月至2012年6月期間連同Lenovo產品出售至全世界,主要瑕疵原是電池組可能過熱,造成機器損害,甚而有引發火災或導致燒燙傷之虞。

消保處說,Lenovo網頁已公告本次電池召回暨更換計畫,消費者可於網站上免費登錄,再至最近的Lenovo服務與支援中心或授權的保固服務供應商領取免費更換之電池。

消保處提醒,曾經購買過ThinkPad筆記型電腦的消費者,應儘速檢視的筆電及電池型號資訊,如果購買的商品是本次聯想公司召回檢修的型號,消費者應關閉電腦,儘速取出電池組,並利用聯想公司提供的客服專線與該公司連繫,儘快辦理免費維修服務,以免發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