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公債市場12日又再暴跌,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逼近今年高點,歐洲主要股市因而重挫,尤其是法蘭克福股市跌深近2%。美國股市及債市亦出現連環跌勢。觀察家指出,全球公債崩跌將成為今年金融市場的最大變數。

全球市場震盪,美股也將難逃重挫。道瓊工業指數及標普500指數早盤跌幅接近0.7%,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則跌逾0.8%。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二再度刷新去年12月以來的高峰,盤中觸及2.36%。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二盤中曾飆升13個基點,來到0.74%,歐元區其他會員國的公債亦出現相近的跌幅。公債價格下跌時,殖利率便反向上揚。

自從歐洲央行於3月展開每個月600億歐元的購買資產計畫以推升通膨,引發歐元區公債的銳利漲勢。不到1個月前,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甫創下0.05%的紀錄低點。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 )固定收益策略師葛拉翰泰勒(Rabobank)表示,這波歐洲公債跌勢已不能單純用技術性因素來解釋,而是很多市場人士逐漸相信歐元區的通膨與成長趨勢都在好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