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法國坎城影展將於台北時間14日凌晨1時開幕,台灣導演侯孝賢的作品《聶隱娘》入圍競賽片,但影展手冊不但將侯孝賢的國籍印為「中國」,影展市場展今年也漏掛中華民國國旗;我駐法國代表處要求更正後,12日晚間包括英文及簡體中文網站已更正「國家:台灣」。

根據原先影展手冊介紹頁,侯孝賢的國籍為「中國」(nationalite chinoise), 我駐法代表呂慶龍第一時間致信給影展主辦單位,說明侯孝賢是「台灣人」,要求更正資料。影展官網12日晚間已更正為「國家:台灣」。至於影展手冊,因已大量印發,呂慶龍建議以新聞稿或另附勘誤(erratum)的方式更正。

對於國旗部分,他說,坎城影展通常會在這幾天掛上競賽片入圍國的國旗,以前台灣影片入圍,曾掛過中華民國國旗,影展市場展也會懸掛各國國旗,今年卻漏掉中華民國國旗,他在信中也對此要求主辦單位「循例辦理」。

呂慶龍今年是第8度前往坎城參加台灣電影人的盛會。他說,就市場展部分,主辦單位每年做法不一,有時掛上我國國旗,有時沒有,也曾掛上又拿下,代表處都盡全力要求與其他國家待遇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