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贏得國會大選後,英國首相卡麥隆( David Cameron)領導的保守黨12日首次舉行內閣會議。挾著高民意基礎,卡麥隆計畫將是否退出歐盟公投時間提前到2016年舉行。

保守黨在國會下議院650個席次贏得331個席,比過半席次多出12席,這是18年來英國第1個保守黨全面掌控的內閣,使卡麥隆可以充分推動擬定的政策與計畫。

媒體報導指出,卡麥隆挾著高民意基礎,在會議中表示將展開與歐盟的談判,同時擬定計畫將英國是否退出歐盟的公投,提前到2016年舉行,以避免2017年與法國及德國的大選時間衝突。

2017年前舉行歐盟公投是卡麥隆選舉政見之一,政府高層表示,目前政府內部的共識是加速公投的準備,最好能在2016就舉行公投。這將是繼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後,卡麥隆的另一個政治豪賭。

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12日將參加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財長會議,英國在歐盟的會員問題並非既定的討論議題,但預計在非正式討論時將被提出。歐斯本警告其歐盟夥伴,不要低估英國政府在對是否留在歐盟進行公投前,尋求改革歐盟的決心。

5月27日由政府擬定的「女王演說」(Queen's speech),公投法案提送到國會將列入其中,政府將很快把法案送到國會下議院,確保首相如果必要即可在2016年就舉行公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