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國內油價節節高升,連續5周調漲,但石油輸出國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在最新發布的戰略報告中悲觀預期,未來10年油價不會再站上每桶100美元的優勢位置,OPEC正在考慮恢復以量制價的產油限制措施,提振油市。

來自《華爾街日報》的報導,OPEC預估,即使在最樂觀的情境下,2025年的油價頂多站上每桶76美元價位,而若是來自美國等競爭對手以低油價繼續供應原油,2025年油價跌破每桶40美元不是不可能。

這份戰略報告建議,重新實施針對各成員國的產量配額制,允許最窮困的成員國提高石油產量,如果OPEC在全球石油市場的份額降至當前32%以下,就可以開始實施產量配額制,進而對油市提高影響力,左右油價高低。

據了解,OPEC成員國對於應該生產多少石油爭論不休,多數不同意訂定產量上限,擔心會限制吸引新業務的能力,大多數成員國對配額限制視而不見。但面對近來油價萎靡不振,成員國的石油官員將於6月舉行會議,有可能重提產量配額制,尤其對於阿爾及利亞、委內瑞拉這類需要藉由石油改善國內經濟的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中還建議OPEC做好準備,因為在12月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預料將對石油做出某些環保監管,但報告強調,新的環境監管部門不應該阻止發展中國家創造能源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