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股神」巴菲特執掌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50周年,2日在內布拉加斯州奧瑪哈舉行股東年會。今年預計將有4萬名股東參加這場「資本家的伍德斯托克」Woodstock for Capitalists)的盛會,巴菲特和副董事長蒙格(Charlie Munger)照例將花5小時接受提問。

在年度股東大會召開的前一天,柏克夏發布今年第一季財報,扣除股票與衍生商品投資損益的營業利潤較去年同期激增長20%。不過,受到美國運通等主要持股股價大跌的打擊,股票資產組合在第一季出現10.2億美元的帳面虧損。

就整體財報來看,拜鐵路及保險等核心業務賺錢之賜,柏克夏2015年首季營業利潤年增20%,達42.4億美元,或為A股每股2583美元,遠高於湯森路透的分析師調查所預估的2373美元。

營收成長7%達486.4億美元。巴菲特本人偏愛的淨值指標──每股帳面價值(資產減去負債),則是較前一季成長0.5%,達A股每股146963美元。

標普智匯(S&P Capital IQ)分析師賽佛特(Cathy Seifert)表示,這份財報「相當強勁」,對照之下,柏克夏跨足的領域當中,許多公司業績普普。

1日紐約股市收盤,柏克夏A股上揚1.12%,收在215800美元。今年來累計下跌4.5%,落後大盤指數標普500指數累漲2.4%。

這50年來,巴菲特已將柏克夏打造成為一家擁有80多家企業的綜合集團,橫跨能源、食品、工業產品、保険、鐵路等產品,並且持有價值1150億美元的股票部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