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日到4日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與朱習會一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但對於是否跨越九二共識、提及「中華民國」等會談內容,卻仍保密到家,還賣關子說,等到5/4之後,會有完整的說明。至於是否會觸及簽署和平協議,朱立倫連說3次「我沒有提到這一點」,極力撇清。

有關與總統馬英九的溝通過程,朱立倫表示,今天早上也到總統府詳細報告這次行程、內容,馬是國家的元首、主管、兩岸關係的最高負責人,他有義務向馬報告。至於馬有何建議,他會在朱習會後向大家報告。

對於有媒體報導,馬至今仍不放棄勸進朱立倫參選2016,朱立倫說,馬今天也表示,很訝異會有這樣的傳言。

由於論壇將會有我方政府官員參與,媒體也質疑洽商內容是否涉及公權力?對此,朱立倫強調,這些官員都是利用空閒時間前往,國共論壇的真名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由黨智庫主辦,絕大部分參加成員都不是國民黨員,自己也只是以貴賓身份出席,希望產、官、學界相互研討,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有記者提及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建議應該超越九二共識、簽署和平協議,並詢問此行是否觸及亞投行、RCEP等議題?對此,朱立倫表示,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上,才有這些兩岸合作交流的成果,不論在論壇或者朱習會,「您剛剛所關心的幾個議題都會談到。」

不過,當媒體再追問朱習會是否觸及和平協議的簽署時,朱立倫則趕緊澄清,一連說了3次「我沒有提到這一點」。至於是否會向習近平當面提及「中華民國」,朱立倫則賣關子,稱「該說的所有的話,大家之後都看得到。」

在20多分鐘的記者會中,朱立倫也多次打斷記者的提問反駁,對於媒體詢問國共論壇拖延至今,磋商過程哪裡卡關時,他駁斥「請問卡關在哪邊」、「你聽誰講的」。另外,也有記者問及如何深化九二共識時,朱立倫也打斷,反問「深化九二共識是誰講的?我不知道誰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