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日即將啓程,前往上海參加第10屆國共論壇,並於4日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為避免被「抹紅」,他1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外界大可不必用上個世紀的歷史情仇,看待國、共兩黨的例行性訪問。同時,朱也酸民進黨,表示自己很好奇為何缺少民、共關係。

自從「朱習會」消息曝光後,面對媒體連日疑問,朱立倫皆統一回應,將於5月1日向大家報告。今天在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與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

朱立倫在記者會上表示,兩岸上個世紀經歷了歷史情仇的糾葛,今天都希望能夠和平、共創雙贏。但是,他很訝異,怎麼都已經2015年,一趟國共兩黨例行性的訪問行程,在反對黨或者部分社會人士的眼中,還存在上個世紀的歷史情仇,動輒抹紅、扣帽子,他覺得大可不必。

朱立倫強調,國共論壇已舉行到第10屆,有累積的資產也有包袱,黨也聽見很多不同聲音與檢討,因此,很務實的面對這次論壇,從安排參與成員、討論主題到交流形式,都以務實態度面對。

他提到,從自己當選黨主席的第1天,就已經與當時的智庫執行長蔡政文講好,自己會按慣例出席國共論壇,立場沒有變過。他呼籲,面對兩岸關係,大家若能以平常心面對,對台灣、人民、國民黨都是最好。

朱立倫表示,兩岸關係當然不是國共關係,但國共關係也是很重要的政黨交流,兩岸關係也不會只有國共關係,也可以有民共關係,他反而好奇「為什麼缺了民共關係?」

他說,這次訪中不只出發前對外報告,屆時很多媒體也都會參與,沒有任何黑箱、密室,希望大家正面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