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1日指出,黨團達成共識,若因為時間匆促,修憲無法「一氣呵成」,願意分2階段修憲;而原先就主張2階段修憲的民進黨籍修憲委員會召委李俊俋則說,會把政府體制等較複雜問題放至第2階段處理。不過,除了18歲公民權和降低不分區立委門檻外,2大黨修憲主張仍無交集。

國、民兩黨黨團1日皆在立法院召開黨團大會,不約而同地提出黨版修憲案版本。賴士葆在會後表示,由於立法院本會期在6月16日休會,且修憲案出立院必須公告半年才能交公民複決,若因時間匆促,修憲不能「一氣呵成」,國民黨願意分為2階段處理。

賴士葆說,因此,黨團大會1日也討論出「第2版」黨版修憲案,希望在第1階段能通過18歲公民權加不在籍投票、不分區立委當選門檻由得票率5%降為3%,以及閣揆同意權入憲。他強調,閣揆要有一定的民意基礎,因此,閣揆同意權一定要入憲,國民黨版底線就是「3合1加1」。

另一方面,民進黨黨團大會後,也確定黨版修憲主張。李俊俋會後受訪表示,民進黨版修憲主要有4個主張,分別為18歲公民權、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基本人權捕實和降低修憲門檻。此外,為展現「準執政黨氣魄」,也會將不分區立委門檻調降至3%。

李俊俋說,目前討論時間不足,需分成2階段修憲,政府體制部分只能留待第2階段再說,現在就是以黨團討論出的版本作為基礎和國民黨談。

不過,兩黨雖然都提出2階段修憲,然而,除了18歲公民權及降低不分區立委當選門檻外,其餘主張仍可說是南轅北轍,是否能在6月16日前討論出結果,仍待外界觀察。

民進黨籍修憲委員會召委李俊俋指出,民進黨一開始就推動2階段修憲,會把政府體制等較複雜議題留待第2階段再處理。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