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咄咄逼人的態勢,日本軍方正在考慮與美國一起在南海地區巡弋。

路透社的日本方面消息來源指出,目前日本軍方內部正在進行研議,任何的巡弋任務都還必須取得文官政府的同意。

日本軍機出現在南海爭端海域,可能會激怒中國。然而,日本防衛省官員擔心,日方若消極不作為,只會讓中國最終控制住這片攸關每年5兆美元貿易運輸的海域,特別是這些貿易運輸大部分目的地是日本。

日方消息來源指出,「我們必須讓中國知道,這片海域並非歸他所有。」

美國軍方的消息來源則指出,日本一旦決定要開始巡弋南海,就可以在進行災難救援訓練和其他的聯合演訓等條件下,向菲律賓請求使用該國的基地。如此一來,將擴大日本軍機的巡弋範圍。

然而菲律賓軍方的資深官員認為,上述說法在目前並不可能。美軍船艦可以使用菲律賓基地,是因為雙方簽有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菲律賓與日本之間,並沒有類似的軍事合作協議。

但是,嚴詞批判中國在南海建造人工島礁的菲律賓總統艾奎諾(President Benigno Aquino),將在下個月前往東京拜訪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勢必會針對南海問題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