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浮洲合宜住宅多區地下室大樑出現數十條裂縫,新北市政府1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建商日勝生及營建署詳細評估結構安全問題,在釐清之前,不會核發使用執照,也不排除對已開放交屋的A2區撤照。

浮洲合宜住宅A2基地4月中旬才開始交屋,卻遭住戶檢舉日前地震將地下室震出多達50條裂縫,民進黨新北市議員何博文與工務局4/30會勘後更進一步發現,包括A2、A3、A6區的地下室大樑都有多條裂痕,甚至出現漏水情形。會勘隊伍最初還被建商日勝生擋在門外,險爆發衝突。

對此,日勝生緊急發表聲明,指初步評估結果,裂縫並非日前地震造成的,而是施工過程表面材料龜裂,將於5月10日前公布報告。

而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法制局、城鄉局及研考會1日上午舉行聯合記者會,指出浮洲合宜住宅的開發廠商為日勝生公司,由營建署推動,地震後,發生結構裂縫,引起承購民眾恐慌,市府為確保建築物公共安全及保障承購戶的權益,呼籲日勝生及營建署詳細評估發生裂縫建物是否有結構安全問題。

市府承諾,在問題未釐清之前,不會核發使用執照,至於已經核發使用執照的合宜宅A2區部分,若未做好補強改善,市府不排除撤照。此外,即日起,市府1樓將成立合宜住宅申訴中心,邀請消保官、律師、技師進駐,共同協助住戶陳述意見,彙整後,要求日勝生及營建署必須妥善處理。

新北市政府重申,新北市政府對任何一位建商在新北市境內興建合宜住宅或社會住宅,一律會以高規格、高品質監督,幫助民眾把關,市府也要求建商以同理心看待,若有任何疏失,影響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市府絕不寬貸。